首页>要闻 要闻

腾退商铺、座椅增至5100把

北京南站改进服务获代表委员点赞

2017年01月24日 16:0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合力推动进步

在记者回访北京南站时,来自安徽合肥的顾先生正好返乡。看到北京南站候车大厅增加的一排排崭新的座椅和地面上张贴的硕大的指示标,他说,真没想到北京南站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有了这么大的改变。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作为政协委员,他一定要把包括自己在内的旅客的呼声反映出去。至于北京南站能否接受建议,他当时心里没底。

而记者也没想到,一篇2000字的报道能够得到北京南站的高度重视,并加速其改进服务的进程。

这就是合力的效果。这个合力的基础是民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的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必须识民情、接地气。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

北京南站的过度商业化导致座位减少、出行不便,引发旅客不满,这是群众疾苦;代表、委员了解民意,及时通过建议、提案反映百姓呼声,这是积极履职;媒体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及时报道百姓关切和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这是在发挥“瞭望者”和桥梁的作用。最终,三股力量形成了合力,推动了北京南站的改进服务,结出了皆大欢喜的硕果。

一个事物在高速发展中,难免出现各种问题,甚至跑偏。这是“成长的烦恼”,也是事物发展的一种规律。由此来看,北京南站是北京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社会的一个缩影。

这种“成长的烦恼”不及时消除,轻的可以导致社会各阶层、各利益群体之间的争论、摩擦,重的可以造成彼此之间的隔阂和撕裂。

如果各方都以百姓利益为出发点,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抱以宽容和理性的心态,加强沟通、协商,就不会有隔阂和撕裂,就能为解民忧、暖民心贡献更大的力量。

北京南站的进步中,三种合力让春运中的旅客们感受到丝丝温暖,也期待这样的合力更多地出现。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京南站 改进服务 点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