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治快递业“节日病”需多方发力

2017年01月24日 15:56 | 作者:屈金轶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日前记者查询发现,根据预测,春节期间菜鸟平台上大约有30万名快递员将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但出于客观原因,今年春节各大快递公司以及电商自营物流将在配送速度上有所减缓,偏远地区也将停止发货。(1月22日《新闻晨报》)

1454051887706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许多消费者购买年货开始从线下转向了线上。然而,消费者的这种偏爱却被现实撞了一下腰。因为,春节临近,一些快递公司便开启了春节模式,表示配送将降速甚至停止派件。这不仅给消费者疯狂购买年货的热心浇了一盆冷水,更严重地拖了方兴未艾的网购经济的后腿,值得全社会探寻破解之道。

快递成慢递甚至歇业,显然是春节前后投递力量不足惹的祸。当前,绝大多数的快递小哥为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自年初便远离亲人独自在外送快递赚钱,年关临近,归心似箭便成了他们内心最强烈的渴望。加之,许多快递企业老板,对“快递成慢递甚至歇业”给消费者造成的痛感未能感同身受,更不愿意向快递哥支付节日加班的三倍工资。如此语境下,春节前后的“快递哥荒”便成为每年循环上演的剧目。因此,透过现象看本质,“快递哥荒”折射出来的是快递业服务意识淡薄。有网友将其称之为快递业“节日病”,可谓形象贴切。

事实上,快递业“节日病”受诟病久矣,相关部门对其也开出了药方。比如,早在2011年,中国快递协会发布的《春节法定假日期间快递服务指导规范》,明确要求春节期间快递业“歇人不歇业”,快递网点收件、派件服务时间总体不低于6个小时。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民营快递企业却阳奉阴违,有的虽然对外表示“春节期间歇人不歇业,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但实际上服务质量与水平却远远低于正常水平;有的“歇人又歇业”,甚至在春节前一两个星期就开始选择性收件派件;还有个别的快递企业虽然没有歇业,但暗地里大幅抬高了服务价格。这些“节日病”,尽管症状稍有差异,但它们的共同点是一双眼睛只盯着企业自身的利润,而置消费者的利益与企业的社会责任于不顾。

但是,任何企业都不能“见利忘责”,必须在企业利益、消费者利益与社会责任之间踩好平衡木。就作为服务行业后起之秀的快递业而言,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目前已告别野蛮生长打价格战的阶段,进入深耕细作打服务战的阶段。快递企业倘若想要在竞争中胜出,就必须在兼顾公司“美好钱景”的同时,强化“小快递、大民生”的责任意识,为消费者提供贴心的服务。

可见,医治快递业“节日病”亟需自律和他律一齐发力。一方面,快递企业要严格自律,提升服务水平与质量,特别是节假日,应因企制宜地采取错峰轮假、足额兑现加班工资等人性化管理方式,真正实现节假日期间“歇人不歇业,服务质量不降”。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对快递企业节假日期间“歇人歇业”的违规行为加强监管,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惩罚力度。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快递 企业 春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