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安徽宿州市政协:"1+8"提亮协商民主"成绩单"

2017年01月24日 15:57 | 作者:李静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016年,安徽省宿州市政协聚焦全市工作大局,创新发展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围绕 “协商民主推进年”工作主线,精心组织实施 “1+8”年度协商计划,深入推进协商民主探索实践,着力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1+8”是2016年初宿州市政协制定的年度协商计划,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具体内容包括一项重点协商课题-----“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和其他8项协商课题即:“深化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围绕市政府重大法规制定,开展立法协商”、“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围绕涉及‘民生改善’的重点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推进黄河故道综合开发”、“加强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加强全市文物古迹保护与利用”和“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协商计划紧扣重点。脱贫攻坚工作是全国、全省、全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布局中的重中之重。早在去年初,该市政协即把“助推全市脱贫攻坚”作为年度协商的首要课题,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领衔协商活动。20个课题组深入调研,撰写发言材料,帮助破解发展难题。四届二十四次常委会专题协商“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听取发言,与常委们面对面协商,交流意见。会议形成的《关于助推全市脱贫攻坚的建议案》,就拓宽脱贫思路、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扶贫实效等方面提出15条协商意见,得到了市扶贫办、市民政局等有关部门的认真吸纳借鉴,有力推进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协商活动广泛灵活。一年来,该市政协围绕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课题,依托8个专门委员会、相关界别委员和对口联系单位,围绕推进黄河故道综合开发、加强全市文物保护与利用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课题,广泛开展界别协商和对口协商。在全年开展的9次重点协商活动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广泛参与、坦诚建言;各有关部门主动配合、全力支持;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相关负责同志高度重视、积极推动。据统计,全市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学者837人次,市直46个部门和5个县区,市委、市政府、市政协17位负责同志,参与了各类专题调研和协商会议。

协商成果转化及时。一年来,协商形成的意见建议在68篇会议发言和9篇建言报告中,共提出357条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科学民主决策和推动决策落实提供了重要依据,被相关部门充分采纳运用。其中就《关于推进黄河故道综合开发的建议》,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专门批示成立领导小组,及时研究推进黄河故道开发工作。10月下旬,在苏鲁豫皖四省八市召开的“黄河故道沿线城市政协联系协作会议”上,宿州市政协作重要发言,建言成果被《中国政协》杂志全文刊登。围绕《宿州市地下水资源管理办法》制定,召开“地下水资源管理”立法协商会,形成《关于严格我市地下水资源管理的建议报告》,建言成果被转化运用到《宿州市地下水资源管理办法》的具体立法章程中。

2016年,宿州市政协围绕“协商民主推进年”又迈出了坚实步伐,回望“1+8”个年度计划的逐一实施,沉甸甸的成绩值得欣慰。(李静)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安徽宿州市政协 协商民主 协商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