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世界最长史诗《格萨尔》获中国官方系统性保护

2017年01月24日 16:45 | 作者:孙睿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我们将格萨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纳入到当地的教育体系,旨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对青少年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教育的重要载体,培养新的传承群体,探索多种形式的传承方式。”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文体局局长多杰坚措24日表示。

卷帙浩繁的《格萨尔》史诗逾一百多万诗行、两千多万字,超过世界五大史诗字数之和,且内容仍处增长之中。2006年,中国官方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格萨(斯)尔史诗传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是格萨尔文化的主要发祥地,被誉为是“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是中国格萨尔文化资源最富集、表现形式最有特色、文化特征保持最完整、说唱传承人最多、影响力最广泛的地区之一。

据了解,随着现代文明进程的加速,格萨尔传承、传播区域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这种变化对格萨尔文化的存续、传承环境也造成了较大冲击,如说唱艺人数量不断减少,传承空间日渐萎缩等。为此,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果洛州开始致力于格萨尔文化的抢救和保护工作,对格萨尔文化开始进行传承和保护。

日前,中国文化部印发了《关于同意实施〈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保护实验总体规划〉的复函》,标志着中国唯一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开始正式实施建设。

“通过设立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可从多角度立体关注格萨尔文化及其存续、传承的文化空间,促进格萨尔文化的可持续保护、传承、发展。”果洛藏族自治州副州长周吉说。

多杰坚措告诉中新社记者,该总体规划总投资达16.9975亿元人民币,涉及的项目有12个方面108个单独项目。

“目前《规划》中的项目已经陆续开始实施,如推动格萨尔文化进校园和社区项目、保护格萨尔传承艺人等等。”多杰坚措说,他们将格萨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纳入当地教育体系,目前格萨尔文化进校园已覆盖全州幼儿园至专科技术学校10多所学校,数千名学生学习、了解格萨尔文化。

“格萨尔文化传承的重要生命力要从学生、从群众抓起。格萨尔文化进校园后,学生们对格萨尔文化的印象会更深刻,这样对以后寻找格萨尔文化传承人也奠定了基础。”国家级格萨尔文化传承人格日尖参评价说。

果洛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武玉嶂表示:“传承弘扬格萨尔文化,是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内容,我们应该利用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区的特点把格萨尔的文化资源整合好、传承好、保护好,使得格萨尔在传承的同时,也能在本藏区更加深入牧民群众的内心,在保护和发展当中也带动一些格萨尔文化领域内人才的培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世界最长史诗 格萨尔 中国官方系统性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