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村民让出自家楼房 办起抗战集邮博物馆

2017年01月24日 16:52 | 作者:辛甜 | 来源:新浪陕西
分享到: 

在西安市长鸣路,以毛泽东敬览馆、抗战集邮博物馆、三秦抗战纪念馆为载体的“红色收藏”,正用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历史遗存,讲述着烽烟四起的抗战年代,诉说着中华儿女激情燃烧的岁月……



青年下海经商

见到解放初“红色物件”就收藏

“父母是农村党员,红色家庭的耳濡目染,使我从小就对社会主义的红色文化有特殊的感情。”这几个“红色馆”馆长张德本说,令他终生难忘并留下永恒纪念的是上中学时他从北京带回的毛主席像章。

前几天记者来到毛泽东敬览馆,只见一栋高5层的临街楼房里,挂满了毛泽东不同时期的照片和各界人士敬送的锦旗,一楼大厅中央的毛泽东雕塑旁,前来参观的人士敬献的花篮散发着郁郁清香。

说起自己与“红色收藏”的不解情缘,张德本说:“青年时期,我办企业搞经营要走南闯北,无论走到哪里,看到与解放初期有关的红色物件都如获至宝。就这样,走一路便搜寻和收藏一路,而且一发不可收拾。”

张德本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喜欢红色收藏,凡是跟那个时代有关的生活用品、工艺品、书籍和书画作品等,他都爱不释手,藏品越来越多。

红色收藏可以使人追思历史、体悟崇高,继而提高修养、净化心灵,它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所学校,是弘扬革命传统,宣传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载体。随着中国红色收藏热的持续升温,来这里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我办毛泽东敬览馆是为了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宣传和弘扬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对广大党员、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与革命传统教育。”张德本说,此外,他还办起了邮票博物馆,想让更多人通过这些珍贵的邮票,见证共和国成立初期那段激情的岁月。

腾出自家楼房

办起“抗战集邮博物馆”

张德本原来住在雁塔区等驾坡街道月登阁村。在成功办起毛泽东敬览馆后,他还把村里自家楼房腾出来,为村里办了一个老年人活动中心和抗战集邮馆。

抗战集邮馆副馆长雷树森说:“我收藏的邮票门类众多,几乎涵盖了国内各个时期的邮票,近年来,由于和张德本的接触交流,具有爱国教育意义的邮票成为我收藏的重点。”

年近古稀的雷树森老人曾是中铁七局三公司普通退休职工、民进党员。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收藏邮品,那时,虽然他还是名义气奋发的中学生,但舍得投入,善于钻研,而且为人直爽,交友真诚。几年前,他还在咸阳成立了集书画、文学、收藏及民俗为一体的咸阳秦塬书画苑,成了当时咸阳市首家以私人名义注册、在私人家中开办的综合性文化馆。

半个世纪以来,他收集的实寄封、首日封和世界各国邮展纪念封占其藏品的60%,尤以文革时期实寄封及自制实寄封为孤品,金银镶嵌纪念封珍藏版,绝版错票、名画珍邮及中国早期邮票更为奇特;还有纯金56个民族大团结纪念品、莫高窟唐飞天真品等多种邮品;首创的以大陆喜鹊和台湾兰鹊邮票组合成“鹊桥搭两岸”处女作最为自豪。

令雷树森庆幸的是,现在1300多平方米的展馆是张德本馆长免费提供给他的,他也知道,办抗战集邮博物馆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特别是通过这些邮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对传播社会正能量有着很好的意义。

邮票收藏几乎涵盖全国

具有爱国教育意义的邮票成收藏重点

最早收集是因为喜欢邮票,那时候雷树森才14岁,一旦开始就无法终止,半个多世纪的集邮生活,几乎跑遍全国的集邮市场,只要知道哪里有,就去哪里,不管是买还是和别人换,自己认为有价值、有意义的都要想办法得到它。

为了弘扬中国的集邮文化,为了彰显多年的收藏,雷树森老人从咸阳搬到张德本家里,并成立了月登阁村抗战集邮馆。

在集邮馆里,世界伟人和抗战时期十大元帅的纪念邮票,以及世界和全国有影响的风云人物的邮票,都应有尽有。2014年的青奥会全套邮票,从八一南昌起义到现在反映部队生涯的海陆空三军的中国军邮是全套邮票,唐宋元明清的名人珍邮全套邮票,除了这些系列邮票外,还有体育、民居、十二生肖等的单系列邮票。

雷树森说,邮票是一个国家的名片,是仅次于人民币的中国人民的第二大有价证券,每一枚邮票后面都有它特定的故事。集邮文化本身就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邮票邮品的收藏一定会被更多的人越来越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希望有更多的文人志士能够认识并重视集邮文化的重要性。

抗战集邮博物馆

吸引爱国人士的“红色收藏”基地

近年来,“红色收藏”成为艺术品收藏界的热门话题,红色收藏爱好者认为,红色藏品是一代人的共同记忆,非常具有情感意义和历史价值。

“其实,很多搞收藏的人都想创办展馆,只不过迫于经济压力没有办成,我是多年创办企业的积累,加上政府和爱心人士的资助,才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张德本说,敬览馆自2007年对外开放以来,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大中小学,在此举办的党史党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不计其数,仅各单位和群众个人赠送的匾额、题词题字和锦旗就有上千面。

2011年,毛泽东敬览馆先后被省、市有关部门命名为“省科普教育基地”、“西安市党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千年古都西安,张德本创办的一座座红色展馆,不断吸引着全国各地人士前来参观,省内外许多党员和群众也都来到这里,接受党的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今年12月12日早上6点半,思源中学高二180名学生徒步从学校来到西安毛泽东敬览馆、月登阁村抗战集邮馆参观,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学生们听着讲解人员的讲解,参观热情不断高涨,频频与讲解人员交流。

带队老师王强组织参观后说:“学生们看到这一件件珍贵的历史遗存,从这一件件史料中感受着那个时代的激情,对学生身心健康大有裨益,策划本次活动之前征求学生家长意见时,也得到家长的支持,以后会定期举行类似活动。”

三秦抗战纪念馆

填补“我省全面展现陕西抗战历史”空白

“在西安市文物局和省、市党史办的帮助下,我创办了 三秦抗战馆 ,为了把这些馆办好,更好的奉献社会,教育青少年,我让儿子辞掉在浐灞新区管委会的工作回来帮忙。”张德本说。

三秦抗战纪念馆以珍贵的抗战文物、翔实的文献史料、大量的照片及确凿的统计数字图表,采用现代影音光电技术、高仿真人硅胶像等先进手段拓展、还原,再现了陕西军民在14年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中所表现出来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从抗日救亡到局部抗战,从张学良、杨虎城兵谏到停止内战、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制定到国共团结抗战,陕西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的策源地、政治指挥中心、红军改编后八路军抗战的出发地、大本营和总后方。

据有关人士说,纪念馆填补了我省全面展现陕西抗战历史的空白,是一座固化了陕西军民抗战精神的长期性展馆,未来它将在省、市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陈佳

关键词:村民让出 自家楼房 办起抗战集邮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