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习近平用的典故出自哪里?

2017年01月24日 17:51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1月22日,在丁酉鸡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那么,这两则典故分别来自哪里呢?

“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句典故来源于《宋史》,是北宋王涣之所言。王涣之,浙江衢州常山人(今衢州常山县),经大臣推荐应召入朝论国是。王涣之在接受召对时说,“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虚心者,虚其心也。公听者,不私也。这句话是指要以虚心的态度,公正地听取对国家大事的不同意见,一视同仁地看待人和事物。无论是什么样的意见建议,顺意的或者是不同的,都以实事求是的方法和态度对待。王涣之曾任吏部侍郎,并编修过《两朝鲁卫信录》。他生性淡泊,和著名书法家米芾过从甚密,米芾在《书史》和《太师行寄王太史彦舟》《送王涣之彦舟》等多篇诗文中都提及他们的志趣和情谊。王涣之的父亲王介曾和王安石是挚友,其家族有“一门九进士,历朝笏满床”之称。

骆问礼像 “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句话则出自《明史》骆问礼面奏十言中的第七言。意思是说讨论国家大事,只以其是非曲直作为衡量标准,不能随着个人的好恶。骆问礼是明诸暨(今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钟瑛村人,素有“大贤君子”之称。骆问礼秉性刚直不阿,“行止高洁,遇事敢言。”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他和当朝首辅张居正不睦,而在张居正被贬后,以一首《哭张江陵》声动朝野,名闻后世,充分展示了他敢于直言的担当和气节。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参政党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声音,特别是批评的意见。同志们要敢于讲真话、建诤言,客观反映情况。“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振奋、活跃的良好局面,统一战线事业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张小红)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党外人士 习近平 迎新春 典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