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全国政协常委陈锡文:大力促进农业转型 农民增收

2017年01月25日 09:07 | 作者:陈锡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2016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其中农业生产基本稳定,夏粮产量略有减少。对此,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粮食总产量微降0.8%,但这是根据市场需求做出的合理调节,2016年的农业农村经济总体上是运行平稳。

“但我们必须看到,2016年的农业农村经济运行中也显现出了一些矛盾和问题。”陈锡文指出。其中突出的问题就是农民增收困难以及所折射出的结构性矛盾。从公布的数据来看,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363元,名义增长8.2%,增幅却比上年降低0.7个百分点。

在陈锡文看来,农民增收困难主要来自两大方面:一是农业尤其是种植业纯收入下降;二是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速放缓。从公布的数据来看,2016年农民人均种植业纯收入仅为2440元,比2015年只增加28元,名义增长1.1%,增幅比上年下降3.5个百分点;此外由于外出农民工人数增长乏力等多因素影响,作为农民收入中最大支柱的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速也在放缓。

要解决新形势下的农民增收,必须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转变原有观念、跳出思维惯性,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找到新的途径。”陈锡文强调说。

首先,应坚持以完善“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机制去引领农业生产结构调整。2016年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对玉米价格形成机制、补贴政策和收储制度的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效,过剩产能有所削减,价格正在贴近国际市场,加工企业开工率明显提升,农民损失得到一定程度补偿。要总结经验、完善办法、形成机制,逐步将此项改革扩大到也存在供求脱节矛盾的农产品上。在削减供过于求农产品无效供给的同时,要引导农民增加供不应求产品的供给,如大豆、牧草、青储饲料等。同时更为紧迫的是要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因此,要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力度,改革粮食流通方式,使加工和销售企业能与农民建立起直接的购销关系,这样才能生产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品种,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农业的综合效益。

其次,创新农业经营体系,着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实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等重大制度创新,都对稳定农民土地承包权发挥了极大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土地经营权的流转,推动了适度规模经营的发展。但是农村人多地少的局面不是短期内就可以改变的,因此在促进土地经营权流转、集中、规模经营的同时,还必须积极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近年来,不少地方农民创造的土地股份合作以及耕地托管、代耕等方式,起到了以扩大服务规模来弥补耕地规模不足的作用,让耕作小块土地的农民也能享受现代化农业技术装备的服务,从而明显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综合效益。要总结经验,走出一条既有土地规模、也有服务规模的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经营规模道路。

第三,要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农产品电商、网购和乡村旅游业等的兴起,为农民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机会。在外出农民工增速减缓的同时,2016年本地农民工的数量增加了374万人,增速为3.4%,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这说明农村仍有新的就业空间可以开拓。要把握住这种新的发展趋势,在政策上引导和鼓励农村各种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以农业农村所特有的多种功能,去满足人们多样化的消费新需求,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开拓农村新的就业空间、拓展农民新的增收渠道。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政协常委 陈锡文 农业转型 农民增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