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春节养生七日行第二天:各种年货多,如何储存好

2017年01月25日 09:36 | 作者:赵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节各家都会采购年货,亲友间也会互赠礼品。这么多年货如果储存不当,不仅食物风味可能劣变,营养价值下降,还可能出现氧化、长霉、腐烂等情况,威胁食品安全。

如今商业服务发达,人们不妨提前查下哪几天商业网点放假,采购供全家食用三天的食材,再备齐油盐酱醋等调料即可,不必购买大量食物囤着,费了很多冰箱电费,最后却因吃不完或品质下降,造成浪费。

为保证食物质量,可以根据各类食物的特点,分别制定储藏方案:

新鲜果蔬

绿叶蔬菜最容易萎蔫损失维生素,且室温存放会增加亚硝酸盐含量,故必须在3天内吃完。把绿叶蔬菜用软纸包上,装在食品塑料袋里放入冷藏室,注意不要贴近冰箱内壁,避免冻伤。豆角、茄子、青椒、胡萝卜等蔬菜如此保存可以存放3~5天,洋葱、土豆、大白菜之类耐储性较好,可存放2周以上,但要注意土豆如不避光冷藏,长青芽后会产生毒素龙葵碱。草莓、蓝莓、葡萄等浆果如不立即食用则宜冷藏,24小时内食用为好。柑橘类和香蕉、芒果等各种热带水果不宜冷藏,放在室内阴凉处即可。苹果和梨可以冷藏,但室温凉爽处即可存放半个月以上。注意经常检查,挑出发霉腐烂的,避免污染周围水果。

鱼肉水产

当天制作的酱卤肉可以放在冰箱零度保鲜盒中两三天,而腊肉香肠可以放在冰箱外的干燥凉爽处,鱼类和生肉如当天食用,可以放在零度保鲜盒或冰箱的下层。如当天不能全部烹调,则建议先分割成一次能烹调完的量,分别用保鲜袋包装,放在冷冻室内保存。需要用时,把冻鱼冻肉提前一夜从冷冻室取出,放在冷藏室的下层缓慢化冻。这样既能避免细菌增殖,避免水泡化冻时流失营养素和鲜味物质,又能避免化冻不均匀,还节约电费。鱼虾等水产品往往易沾染耐冷致病菌,在冰箱温度仍可繁殖。鱼干、虾皮等一次吃不完的水产干制品建议装袋封好,放在冷藏室中,取用后立即重新封口冷藏。这样做可以避免细菌过度分解蛋白质产生刺鼻气味,并减少致癌物亚硝酸胺类的合成。

主食糕点

主食类如馒头、烧饼等如果两天内吃不完,建议多余部分分装后密封冷冻保存,食用前用微波炉解冻,口感可柔软如初。纯奶油蛋糕当日必须吃完,否则造型和口感都会变差。植物奶精制作的蛋糕以及其他柔软糕点可冷藏,48小时内吃完为好。各种酥点和油炸类小食品一周内吃完为好,否则会发生明显的脂肪氧化。饼干曲奇等宜放在室温干燥处保存,避免受潮发霉。

坚果果干

坚果和水果干都是干燥食物,最怕的就是长霉。特别是南方地区,冬天仍然有很高的湿度,各种干货零食一旦开封接触空气,就会很快吸潮。吸潮后霉菌滋生,可能产生毒性极大甚至有致癌性的霉菌毒素,如黄曲霉毒素等。因此建议购买小包装,每一小包几天内吃完。如购买大包装,建议选择真空包装。

坚果还有一个害怕的就是氧化。随着存放时间的延长,坚果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会和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反应,生成氧化产物,并逐渐产生不新鲜的气味,就是常说的“哈喇味”,这时候已经不适合食用了,其中存在大量自由基反应产物,不仅失去营养价值,而且有害健康,导致人体组织氧化受损,这时候应该毫不留情地把它们扔掉。水果干还怕的是生虫,但因为春节期间寒冷,倒一般不用担心这个。

冰箱保存的注意

要保证食品安全,冰箱储存食物时必须做到生熟分开、食物分装,避免交叉污染,也避免串味。生肉、熟食、蔬菜等不要放在一层、一个抽屉或一个保鲜盒内。海鲜类和畜禽肉类也不能放在一个保鲜袋中。一般来说,熟食和直接入口的食物放在上层,如饭菜、酸奶、牛奶、熟食等;生食放在下层,如蔬菜、豆腐、冷藏化冻的鱼肉等。冷冻室和冷藏室一样,也必须生熟分开,荤素分开。冷冻室里的生鱼生肉都会携带很多细菌,甚至多种致病菌,一定不可和熟食、速冻主食和冷饮混一起。

(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节养生 年货 如何储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