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春节养生七日行第七天:春节莫要盲目进补

2017年01月25日 0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春佳节,又是数九寒天,很多人想着趁此机会好好补一下身体。市面上各种补药、补品也将悉数闯入人们的视野,如人参、黄芪、当归、阿胶、首乌、冬虫夏草、田七等等。

按照传统的中医理论,滋补通常可分为四类:补气、补血、补阴、补阳。然而,如果不知道自己体质是气虚、血虚、阴虚、阳虚,只是盲目地将各种补药同鸡、鸭、龟等炖食,或者长期过量服用如人参、鹿茸、阿胶等药物,反而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近年来,多人对于进补问题已走入一个误区,很多人因为盲目药补,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心情烦躁、口干舌燥、流鼻血、腹胀等滋补综合征。因此,冬令进补最应注意“有的放矢”,切莫多多益善。

新年期间,不少市民购买滋补品,打算送人或自服,这说明冬令进补已成为较普遍的生活习俗。但也有很多朋友对进补了解不多,结果适得其反。进补应注意以下五点:

无病进补。无病进补既增加开支,又伤害身体,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

慕名进补。认为价格越高的药物越能补益身体,如人参价格高,但滥服人参会导致兴奋、烦躁、血压升高甚至鼻孔流血。

虚实不分。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虚则补,不虚则不应药补。

多多益善。是药三分毒,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

以药代食。重药轻食是不科学的,药补不如食补。因此,很多朋友已经认识到药补的缺点,纷纷选择食补,以代替药补。

(赵艳莉陕中大附院肿瘤一科副主任医师)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节养生 盲目进补 进补误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