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如何让博物馆游叫好又叫座

2017年01月25日 10:13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厦门市文广新局文博处的数据显示,全市共有28家博物馆,其中,国有博物馆23家,非国有博物馆5家。据介绍,各馆客流量悬殊,除鼓浪屿钢琴博物馆、陈嘉庚纪念馆、厦门市博物馆和华侨博物院等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外,其他博物馆的接待以相关单位组织参观为主,部分民办博物馆运营已属勉力支撑。


459410_1355016444875869


厦门建城历史不算太长,但拥有闽台、华侨等独特且珍贵的资源与文物。当地博物馆的门类近年来逐渐齐全,由此前仅有国有博物馆的单一形式,发展到如今涵盖民办博物馆、企业特色博物馆等多种业态。

遗憾的是,博物馆数量虽不少,参观者却不多,遭遇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其实这并不难理解。受限于制度和政策等因素,国有博物馆既无财力也无动力寻求突破。因而,参观这类博物馆,无论是单调刻板的陈列展线,还是内容枯燥的讲解说明,总让人觉得千馆一面。显然,这种静态式的展览“面无表情”,难有魅力去吸引足够的观展者。

对于非国有博物馆而言,其中少数企业特色博物馆依托母公司得以维持运营,但大部分民办馆身份尴尬,面临难题。以所得税、电价标准的制定为例,民办馆虽然以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的身份登记,大多数却被当作营利的民营企业来对待。收支尚且无法平衡,运营难以为继,发展便无从谈起。

那么,如何才能突破瓶颈,让博物馆游叫好又叫座?

首先可在妥善保护馆藏品的前提下,创造性地利用与开发博物馆所拥有的资源。比如结合文创、旅游等产业,开发IP衍生品。

从法律层面上看,《博物馆条例》明文规定:在不违反办馆宗旨和不损害观众利益的前提下,博物馆可从事规定范围内的商业经营活动。更重要的是,对资金较紧张的博物馆等文化单位而言,适度合理的商业化可弥补财力不足,避免陷入后继乏力的困境。某种程度上说,商业化运作是博物馆聚拢客流与资金流的重要手段,最终增强其发展能力。当然,作为非营利性机构,博物馆也应当守住原则和底线,商业化不能“捡到篮里都是菜”,让铜臭味压住文艺范。

其次,改变以往重展览轻教育的脱节状态,强化博物馆社会教育与传播文化的职责。

事实上,如果馆藏品是博物馆的心脏,那么教育则是其灵魂,这是业界的名言。博物馆应以传承传统文化、提升公民素质为己任,专注于挖掘馆藏品的内涵,发挥其社会教育的作用。布展陈列时可充分利用智能展示设备、虚拟现实、声光电等技术,把传统内容和科技形式结合起来,“活化”馆藏品。还应注意的是,观展者大多数属非专业人士,博物馆应当从其知识的实际程度出发,设计有针对性的讲解方案,增强互动性,让公众在观展中增长见识。

从更高的层面上考虑,有关部门也可与旅行社等合作,规划开发专业性旅游线路,将各博物馆串联起来。这不但能够有效整合配置资源,也有助于博物馆开拓更广的发展空间。

编辑:陈佳

关键词:如何让 博物馆游 叫好又叫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