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煎药庙西晋墓地考古发现 1700多年前海丝已到徐州

2017年01月25日 10:29 | 来源:彭城晚报
分享到: 

西亚的玻璃碗、太平洋(或印度洋)的鹦鹉螺杯、北方胡人的酱釉瓷器出现在同一处墓地,邳州煎药庙西晋墓地考古发现表明:

1700多年前“海丝”已到徐

这只来自太平洋(或印度洋)的鹦鹉螺杯,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在1700多年前的发达程度。“鸬鹚杓,鹦鹉杯,百年三万六千日,一日须倾三百杯。”李白的名作《襄阳歌》这样描述了用鹦鹉螺杯喝酒的乐趣。

来自西亚萨珊波斯的玻璃碗口径约10厘米,腹部和底部各有一圈凸起的乳钉装饰。这只碗含钠钙成分较多,                                                                        近乎无色透明。来自西亚萨珊波斯的玻璃碗口径约10厘米,腹部和底部各有一圈凸起的乳钉装饰。这只碗含钠钙成分较多,近乎无色透明。

扁壶的肩部与腹部有对称的横系,用以穿绳提携。扁壶这种器形属于北方胡人文化中的器物,以往在徐州地区的晋墓中并没有发现过,显示了南北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幽长的墓道,吸引着探索者的目光。(白雪/摄)幽长的墓道,吸引着探索者的目光。(白雪/摄)

历时近一年半,邳州市新河镇煎药庙村西晋家族墓地考古发掘于日前圆满结束。在1月12日举办的考古成果专家论证会上,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学部委员刘庆柱表示:煎药庙西晋墓地是目前发现的全国唯一没有被盗扰过的西晋贵族墓葬群,历史信息极为完整丰富,其中,来自太平洋(或印度洋)的鹦鹉螺杯,以及来自西亚萨珊波斯的玻璃碗,表明海上丝绸之路早在1700年前就已经辐射延伸到徐州地区,为研究东西文化贸易与交流提供了有力的实证。

煎药庙村西晋家族墓地于2015年6月由当地村民在平整土地时意外发现,南京博物院、徐州博物馆、邳州博物馆三家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墓地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经细致调查、勘探、发掘,该墓地共发现9座西晋时期贵族墓葬,全部为带斜坡墓道的前后室砖室墓,形制结构完整,是目前所见全国唯一没有被盗掘过的西晋墓群。由于煎药庙墓地保存完整,未受盗扰,随葬品摆放位置明确,出土了金银器、铜器、铁器、瓷器、玻璃器、漆器、石器、鹦鹉螺、玳瑁等随葬品300余件。同时,南方青瓷与北方酱釉瓷器在墓群中共出,特别是青瓷谷仓、扁壶的发现,反映了西晋时期南方青瓷的北传,以及以南北商品的流转为代表的文化交流与融合。

联合考古队领队马永强表示:煎药庙西晋墓地的发现,是江苏西晋考古史上的重大收获。它弥补了西晋考古中丧葬制度与埋藏制度研究资料的空白,对研究徐州地区西晋墓葬制度提供了极其珍贵的实物资料。

据了解,这片墓葬群将得到原址保护,在内部用钢架支撑并填满沙袋后,就地掩埋。

编辑:陈佳

关键词:煎药庙西晋墓地 考古发现 1700多年前 海丝已到徐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