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攒人气接地气有新气 当外国人过上中国年

2017年01月25日 14:04 | 作者:林卫光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这几天,记者的微信朋友圈里在热议比利时南部小城迪南忙着过春节的一张图片。这座仅有1万多人的小城,将在大年初二举行由250名艺术家参与的春节游行。记者有一位朋友就居住在这里,据他介绍,迪南市中心从1月20日起就开始布置春节装饰。中国的春节,不仅深深融入一些久受中国文化影响的亚洲国家,也开始成为一些与中国相距遥远的西方国家小城镇的喜庆日子。

鸡年春节前,记者在伦敦的一位中国朋友接到了他的英国家庭医生寄来的一张精致的贺卡。这位家庭医生托人从香港带回了这张精致的贺卡,他在上面用英文写道:“祝您和家人中国新年快乐。”中国的春节,已不再只是中国人自娱自乐的节日,也被西方人视为和中国朋友联络感情的机会。

记者的一位邻居因工作繁忙,经常在英国一家网上超市购买食品,他近日不无激动地告诉我,这家网上超市居然开设了中国春节专柜,销售亚洲食品。记者最近在剑桥出差期间,在一家当地品牌的皮包店里,看到一张用中英双语标注的广告牌——“中国新年惊喜礼遇”。中国的春节,不仅进入了西方民众的文化视野,同时也渗入西方国家的经济生活。

说起春节在海外的影响,记者想起牛津大学一位中国问题专家对记者说过的话。根据他最近几年的仔细观察,中国的春节在国外的影响力正在扩大。他说,春节的国际化已经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他举了两个简单的例子:在西方国家,很难找到一家媒体会不对中国的春节活动进行报道;在西方国家,几乎没有人不知道春节,他们把春节通俗地称为“中国新年”,而且还会主动问你:“今年是什么年?”

说起春节的国际化,伦敦华人春节庆祝活动的总负责人林奕权有切身的体会。每年春节,伦敦最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及周边地区都要组织大规模的庆祝活动。作为伦敦华埠商会的副主席,林奕权已经参加庆祝活动的组织工作10多年。他说,特拉法加广场的庆祝活动,已经成为中国本土之外最大规模的春节庆祝活动,去年有73万人参加,其中80%~90%是外国人。

旅英文化学会主席黎丽女士认为,春节在国外受到欢迎,是因为不管是中国官方还是民间发起的春节活动,都非常接地气,让国外民众愿意接受并且参与其中。她说,中国文化代表团近些年在海外组织了各种庆祝活动,其中戏剧、杂技、舞蹈、木偶戏等中国传统艺术表现形式都非常接地气,因此广受欢迎。她以英国为例说,英国人是非常喜欢热闹喜欢过节的民族,对于加勒比海、印度、非洲等各个地区国家的节日活动,他们都乐于参与其中,而规模盛大、内容丰富的春节庆典活动,对于英国人来说,更是不容错过的年度盛景。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的开放式活动尤其受到英国人的欢迎,这一天,他们会带着孩子,穿上中国传统服装,和广场上的中国人一起热热闹闹地庆祝中国农历新年,还会带上家人到附近的唐人街,用筷子吃吃年夜饭。春节对很多西方人来说,已经成为一种“情调”。

海外春节的庆祝活动,不断为中国积攒国际人气。上到政府高层,下到普通民众,都通过春节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增加了对中国的好感。近年来,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欧洲主要国家,政府高层和主要政党高层都已经形成了利用春节给中国移民拜年、联络感情的习惯。在美国,继纽约州在几年前将农历春节定为公共假日后,多个地区的华裔议员们也积极提出将春节定为当地公共假日的提案。美国华人社区甚至出现了争取使农历新年早日成为美国全国性法定假日的呼声。在德国,中国春节还出现在小学生的教科书中。在小学四年级的英文课本里,专门有一课介绍中国春节。这些现象都得益于中国经济实力增强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中国的硬实力推动了春节的国际化,而春节的国际化也在海外为中国积攒了人气,促进了中国的软实力的提升。

中国在海外的孔子学院、文化中心等机构都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春节活动,广受当地百姓欢迎。在伦敦大学学院孔子学院日前组织的春节知识普及活动中,参与的英国学生纷纷表示,希望能在春节期间去伦敦唐人街看看中国人如何庆祝春节,或者和中国朋友一起聚餐庆祝。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最近举行的“过大年”活动上,年过六旬的老人皮埃尔表示,这已经是他连续第4年来参加文化中心的春节活动,他今年还特意带了孙子来参加。春节作为中国的一个重要文化符号,已经在海外深入人心,不论阶层,不论年龄。

现在,海外庆祝春节不仅正在形成习俗,而且还在不断注入新气。中国政府近年来在海外组织的“欢乐春节”“四海同春”等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内容不断更新,受到海外华人和当地外国人的高度欢迎。本报记者了解到,一些民间人士也积极参与到海外春节活动中来,成为海外春节推广的一个新动向。旅英文化学会主席黎丽女士告诉本报记者,她组织的一个中国画家团将于春节前抵达英国,他们不仅带来了自己的代表作,而且要在利物浦、曼彻斯特、约克、巴斯等多个英国城市,与当地政府、艺术家、民众进行交流和写生,以民间交流的形式和英国当地民众共庆春节。

林奕权告诉本报记者,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的春节活动,历来侧重于纪念中国历史,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而今年的活动则提出了“中国的过去和现在”的主题。他说,这是为了告诉英国人,中国不光有灿烂的传统文化,还有丰富的现代艺术、摇滚音乐和领先全球的高科技技术。他希望通过特拉法加广场的春节庆典活动,让英国人进一步了解现代化的中国。他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为特拉法加广场的春节活动年年注入新气,不断壮大。“每年的春节庆祝活动,是伦敦第二大规模的节日庆典活动,目前仅次于诺丁山狂欢节。我们有信心,通过努力,慢慢地把春节办成伦敦最大规模的节日庆典活动。”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攒人气 接地气 有新气 中国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