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11家大公园37处“春节园景”亮相

2017年01月25日 14:16 | 作者:袁京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除夕,11家市属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的25项新春游园活动将陆续展开。公园中搭建出37处节日主题景观,1.5万件红灯笼、中国结等传统年味儿装饰物昨天已在各公园“上岗”,准备迎接八方来客。市公园管理中心昨天发布春节游园安保扩容方案,假日期间,市属公园42个主要门区全部实行入园安检,著名景区景点将开设46条单向通行线路。

昨天上午,随着龙潭公园北门“龙祥福临”主题装饰及北街“云起龙骧”门头的布置进入收尾阶段,第三十四届龙潭春节文化庙会的园容装饰工作全部完工,静待鸡年春节的来临。记者 孙戉摄

初三至初五为游园高峰

记者昨天在香山公园东门广场看到,一座“雄鸡报春”福门已经搭建完毕,两旁悬挂大红灯笼及生肖海报;福桥两侧桃花“盛开”,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一定要入福门、过福桥,象征吉祥如意,一年红红火火。”游客互相招呼着,“长枪短炮”拍照留念。

市公园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鸡年春节,市属公园以“红红火火中国年”为主题,使用了中国红灯笼、生肖年画、祈福牌示等传统元素近15000件,并搭建了冬奥冰雪主题、历史名园风貌、丁酉鸡年迎春等37处节日主题景观。

即日起,香山登山祈福会、天坛神乐署雅乐展示、景山公园纳福等市属公园新春游园会25项文化活动将陆续拉开帷幕。作为颐和园迎春一大标志,第六届“傲骨幽香”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昨天开幕,30余种近200盆古桩梅花与蜡梅争芳吐艳,包括江北朱砂、乌羽玉等名贵梅花品种,还不乏梅花魁首“金钱绿萼”。据介绍,春节期间,包括颐和园、中山公园、植物园的冬季传统花展和年宵花卉植物用花量近6万株,游客可同时在室内观赏到迎春花、兰花、梅花、蜡梅、杜鹃等多种不同季节的花卉。此外,景山公园将为购票游客准备千条免费福条,游客可登万春亭在“纳福”架上祈福;北海公园永安寺还可登高祈福,敲平安钟。

据市公园管理中心统计,春节期间,市属11家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预计接待游客180万人次,与往年基本持平。依照往年的春节假期数据分析,接待高峰将出现在大年初三至初五,入园高峰将集中在10时至15时,且下午的游客量远高于上午,建议有条件的游客错峰游览。

42个主要门区实行安检

节前,市公园管理中心分组开展春节服务保障综合检查,对市属各公园景区的环境布置、服务接待、安全措施等工作情况进行深入排查,完善了安保、防火、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各项方案预案,全面部署重点地段、局部区域的扩容及游客游览高峰时段的分流工作。

假日期间,11家市属公园将在42个主要门区安排专业安检人员实行游客入园安检。届时,各公园将按“逢疑必检”原则进行抽检。

市公园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当游客数量在同一时间接近公园最大承载量时,著名景区景点、室内展区门区、园林岛屿游览坡道、重要地段桥梁等处将开启30条单向通行线路,以保证高峰时段游览秩序。此外,中国园林博物馆的各展厅也将启用共计16条单行道。

市公园管理中心“畅游公园”政务微博每天在10时、12时、14时、16时四个时段公布“实时在园人数”与主要区域游园舒适度,供游客参考。

增设66处临时售票口

为确保游客安全,公园重要景区和人流密集区将设立42处现场分指挥部,并安排近3000名现场疏导人员。自除夕至初六,各大公园全面启动应急机制,天坛、陶然亭等公园门区将开启智能人数统计系统。针对门区广场、展览展厅、冰雪场地等人流密集地区,11家公园将启用千余只电子眼,监测客流。

春节期间,各公园的主要门区、交通便捷门区的售票处将在原有145个售票窗口的基础上,再增加66处临时售票口,并在售票区域免费提供游览图。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大公园 春节园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