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冬季进补致消化不良?5种健胃食物送给你

2017年01月25日 17:2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俗话说“冬季进补,来年打虎”,也就是冬天通过调补,“精气”储存于体内,到了来年就不容易得病。但凡事都有两面性,过犹不及,有的人如果在冬季不加控制地大吃特吃,很容易损伤脾胃导致消化不良。下面,和大家推荐5种健胃消食的食物。

5种健胃消食的常见食物

1、 玉米:粗粮中的保健佳品

玉米是粗粮中的保健佳品,它的纤维含量很高,可以刺激肠蠕动、加速粪便排泄,是降低血脂、治疗便秘,养颜美容、防止肠癌的最佳食物。玉米有利尿降压作用。胡萝卜维生素A含量很高,能促进机体正常生长繁殖、防止呼吸道感染、保护视力、有防癌抗癌的作用。

2、 南瓜:健胃消食的高手

性味甘、温平、无毒,入胃、大肠经,中医来说能够温体、润肺、补脾、促进食欲,治胃痛、止痛、安胎等,平常手脚冰冷,易疲倦、膂力差、贫血的人可多食。南瓜含有丰厚的营养素,它的淀粉与糖类,容易被人体合成、吸收;胡萝卜素含量是瓜类中最高的,胡萝卜素在体内转换成维生素A,有维护皮肤和黏膜的作用,对治疗冷虚、胃溃疡、预防感冒、美容等相当有效。

3、 地瓜:补脾胃、益气力

地瓜营养丰厚,所含的黏蛋白,是一种多糖和蛋白质的混合物,能坚持人体血管壁的弹性,避免动脉粥样硬化的发作。又含丰厚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在肠道中不被吸收,吸水性好,可预防便秘和某些肠道疾病。

4、 胡萝卜:健脾消食润肠

胡萝卜味甘、性平,具有健脾消食,润肠通便的作用。常吃胡萝卜能减肥瘦身,美化肌肤,还有清肝明目。胡萝卜含有丰富的植物纤维,吸水性强,在肠道中体积容易膨胀,能让人有明显的饱腹感,控制食物摄取量。同时它还含有降糖物质,是糖尿病患者日常保健必不可少的食品。

5、 芒果:促进排便

芒果含有大量的纤维素,经常食用能让皮肤得到更多的滋润。芒果含有丰富的营养素、维生素C及矿物质,能防止动脉硬化及高血压。芒果含有大量纤维,具有促进排便的作用。

接下来,再和大家分享2款具有健胃消食功效的食疗方。

2款健胃消食的食疗方

1、 莲子蛋花汤

材料:淮山30g、莲子30g、茯苓10g、山楂5g、麦芽20g、鸡内金20g、鸡蛋3枚(3-4人量)。

烹调方法:鸡蛋去壳打入碗里,放入少许食盐并将鸡蛋调散,以上药食材洗净放入锅中(茯苓、山楂、麦芽、鸡内金装入煲汤袋中再放入),加清水1.5L,武火煮开后改文火煲0.5小时。然后将鸡蛋放入锅中并不断搅拌,最后放入少许芝麻油及食盐即可调味食用,喝汤,吃淮山及莲子。

功效:健胃消食,特别适合消化不良的人群(包括老人及小孩)。

2、 草果陈皮青鱼汤

材料:陈皮、草果各5克,党参15克,卷心菜半颗,青鱼一条,胡椒粉,盐,葱,姜

烹饪方法:党参、陈皮、草果、卷心菜洗净,卷心菜切块备用;青鱼宰杀清洗干净后,放油锅里炸成金黄色,捞出备用;将所有材料倒入锅里,倒入清水,旺火煮沸,小火慢煲1小时,加胡椒粉、盐调味。

功效:陈皮中带有一种特殊的苦味,其苦味物质是以柠檬苷和苦味素为代表的“类柠檬苦素”,该“类柠檬苦素”味平和,易溶于水,具有促进消化的作用,适合胃中积食、食欲不振者食用;草果味辛,性温,归脾、胃经,具有健胃消食的作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冬季进补 消化不良 健胃食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