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博物馆里过大年

2017年01月26日 09:24 | 作者:记者 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传统十二生肖中,“鸡”一直被认为是代表着德行与正义的动物,具有丰富的象征意义和浓厚的神秘色彩。在中国古代,先民们很早就把鸡视为“太阳鸟”,对其崇拜有加。

红灯高挂,年画悬墙,丁酉新春将至,各级各类博物馆、美术馆中也同样的热闹非凡。满目琳琅的艺术精品虽题材不同、风格各异,却一样欢乐喜庆、祥和美满,呈现出浓浓的年味,暖暖的春意。

牙制脱壳鸡雏 清 骨角

牙制脱壳鸡雏 清 骨角

鸡形玉坠 唐 玉制

鸡形玉坠 唐 玉制

绿釉陶鸡 东汉 陶

绿釉陶鸡 东汉 陶

金鸡报晓迎新春

在中国,生肖文化丰富多彩。每逢春节,以当年生肖为主题的生肖文化艺术展览,就是各类博物馆开年大展的“重头戏”。在农历丁酉新年之际,“金鸡”当仁不让,成为博物馆开年大展中,最重要的“主角”。

在北京,为祝贺丁酉新春吉祥如意,中国国家博物馆特别从馆藏文物中精选出118件有关鸡题材的艺术品,集萃推出 “凤鸣朝阳——迎丁酉鸡年馆藏文物展”。该展览中,既有鸡形生肖俑,又有牙质小鸡出壳,生动活泼,包含绘画、陶瓷、玉器、青铜器和民间工艺等不同艺术形式,表现不同形象的“鸡”。据了解,其所展出文物来源横贯古今,上自新石器时代,下迄21世纪的今天,展现了我国不同时期的“鸡”文化魅力,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艺术趣味。

除现场实物展览以外,在国家博物馆线上博物馆“丁酉大吉——中法金鸡齐唱晓”展览中,卢浮宫博物馆携手奥赛博物馆、巴黎市博物馆联盟、法兰西军事博物馆以及其他8家法国博物馆,共同从其馆藏中精选出54件法国文物,以线上展示的方式,为中国公众再现异域金鸡的艺术形象。

与此同时,首都博物馆也延续其已坚持10年的“博物馆里过大年”的新春展览形式,特别推出新春系列展览——“金鸡唱晓”生肖文化展。其通过90余件涵盖陶瓷、青铜器、玉器、绘画等多个类别的馆藏文物,以“生肖奥妙”“酉鸡有吉”和“灵禽幻化”等形式,介绍生肖鸡文化产生、发展、丰富、传承以及升华的过程,并向观众普及与生肖鸡有关的历史文化内容。

特别的是,此展览还从民俗文化、诗歌、寓言、民俗、古籍文献等多个角度来阐释生肖鸡丰富的文化内涵,特别是对于天鸡、凤凰、太阳鸟等的阐述,更加扩展了生肖鸡的外延,体现了生肖鸡身上“吉、德、雅”的文化特点。

在南京,“锦绣鸡——南京博物院藏鸡文物展”则集中展出了以鸡为主题的东汉绿釉陶鸡、汉代红陶鸡、南京剪纸鸡等200余件文物。其中,不仅包括玉器、瓷器、铜器、石雕、缂丝、织绣、绘画等艺术品,也包括面具、剪纸、珐琅器、紫砂器和木刻年画等民俗藏品,从不同侧面诠释了金鸡的形象中包含的中国文化传统。

在扬州博物馆联合扬州市文物商店、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相关文博单位推出的“吉祥如意——鸡艺术特展”中,百余件艺术精品既有古代书画,也有青瓷粉彩,韵致古朴,流光溢彩。

除文物外,扬州博物馆还准备了主题剪纸、水墨刺绣等当代艺术品展,值得一提的是,在当代工艺作品展览中,扬州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们的创作别具一格,这些作品线条清秀流畅,构图精巧雅致,颇具民俗意趣和地方特色。

白玉雕鸡佩 明 玉制

白玉雕鸡佩 明 玉制

鸡头旗杆顶 战国 铜

鸡头旗杆顶 战国 铜

丁酉大吉过新年

每逢新春佳节,中国人“总把新桃换旧符”,以表达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也可以说,年画和春联是我国特有的传统文化,以此为基础的春节庆祝活动,也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

丁酉春节期间,中国美术馆特别推出“典藏活化”系列展览,展现中国美术馆藏杨柳青古版年画精品。其中,从馆藏品里甄选出的百余幅杨柳青古版年画精品,年代介于清康熙时期至晚清、民国之间,大部分艺术品来自于已故民间美术史学家及年画收藏家王树村先生的征集或捐赠,其中很多为孤本和粉本,十分可贵。

杨柳青印制年画始自明代中晚期,清代乾隆、嘉庆年间达到鼎盛,形成“家家都会点染、户户全善丹青”的盛况。在长期的发展中,杨柳青年画形成了印绘结合的独特技艺,其精湛的刻工、细腻的彩绘、丰富的画样以及广泛的影响力,堪称集年画艺术之大成,在历史上享有盛誉。此次中国美术馆展出的印制于清康熙时期的《四艺雅聚》《太白醉酒》,雍正时期的《加冠仕女图》《叶戏仕女图》,乾隆时期的《百花公主》《韩湘献篮》,嘉庆时期的《呼丕显下边庭捉拿潘美》《打龙袍》等,都是已经绝版的孤本。

春节贴年画是传统习俗,除杨柳青年画展览以外,在正阳门城楼上举办的“岭南迎春正阳接福——佛山木版年画展”,全面介绍了佛山木版年画的发展历程及其蕴含的历史文化和民俗传统。

张贴年画是民间欢庆新年的重要活动,年画展览也同样出现在华夏大地。在武汉,由武汉市博物馆和青岛市博物馆联合策划的“乡间画记——青岛市博物馆藏山东地区民间木版年画展”则呈现了山东地区木版年画的发展脉络。

山东是我国历史上民间年画生产制作的主要地区之一,曾有“东昌府年画” “曹州年画”“高密扑灰年画”“平度宗家庄年画”和“潍县杨家埠年画”等。其中,杨家埠为我国著名的民间年画“四大产地”之一,与杨柳青、桃花坞、武强年画齐名。

山东地区木版年画作品具有浓郁的民间气息和地域特色,色彩艳丽,主题鲜明,人物形象突出,刻版刀法粗壮,内容题材丰富多彩,形式新颖多样,凝结了劳动人民的纯朴智慧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从古至今备喜厚爱。

在此次展览中,青岛市博物馆甄选出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93件,展品由清末至民国时期的老年画及20世纪中期散落在民间的清代老版新印年画等作品组成,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现了山东各地区年画独具特色的艺术神韵,也让武汉观众得到近距离观赏山东年画的机会。

除年画外,春联作为传统文化中既表达美好寓意又兼具审美价值的文化样式,在我国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每逢农历春节,家家户户欢天喜地,人们伴随着爆竹声声,在家门口张贴“春联”喜迎新春。这也早已成为中国人“过年”的标志。

因此,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迎鸡年春联展”的同期举行也展现了“春联”这一种蕴含着深厚民族文化底蕴的艺术形式。其不仅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奉献给公众的书法文化盛宴,也是一份独特新年礼物。

无独有偶,浙江美术馆也推出特别策划“新桃复始: 浙江美术馆春联系列展”。其以生肖寓意为创作内容,共展出浙江老、中、青具有代表性的书法家春联作品60 余件,以艺术的形式呈现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除年画、对联以外,其他民间艺术形式也在春节期间成为博物馆展览的内容。其中,由周口店遗址博物馆与廊坊博物馆共同举办“纸上春秋——廊坊博物馆藏剪纸艺术展”,将结合京津冀地方特色,用独特的剪纸艺术语言诠释中国极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和特色工艺。

北京古代钱币展览馆举办的“百鸡百吉——鸡文化剪纸艺术展”将特别邀请中国民间剪纸大师、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进行专题创作,将鸡的形象以传统剪纸的形式展现出来。

此外,各类专题博物馆也会根据自身特色打造特别的文化展览。例如,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将推出“丝路寻石——十三国建筑与石刻艺术摄影展”,展览内容涉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有关的石刻历史遗迹、石刻艺术文化。

与此同时,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十二生肖与文物——暨馆藏生肖墓志盖拓片展”将在春节来临之际,向观众传播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拓片的制作步骤和呈现方式。而北京艺术博物馆也将开展“馆藏三希堂法帖拓片”活动,试图让观众了解拓片的发展、流程和方法。

清雍正景德镇窑斗彩芭蕉群鸡纹碗

清雍正景德镇窑斗彩芭蕉群鸡纹碗

徐悲鸿《雄鸡》

徐悲鸿《雄鸡》

古今对比庆新春

除有关生肖鸡年文物、传统年俗展览以外,其他高品质、高质量的展览也将在春节期间为观众呈现我国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明。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将在春节期间,持续举办“明代成化御窑瓷器对比展”,首次将珍藏的成化御窑瓷器悉数展出,并与后仿成化御窑瓷器进行对比,供人们欣赏研究。

此外,“明清御窑瓷器——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陶瓷考古新成果展”也将推出。参与展览的165件组展品,均为2014年以来景德镇御窑遗址和故宫博物院内考古出土的最新成果,属首次公开亮相。

与此同时,由辽宁省博物馆特别策划的“瑞雪映丹青——中国古代冬景绘画特展”则是辽宁省博物馆联合沈阳故宫博物院、旅顺博物馆推出的开年大展。

在这场特殊的展览中,精选了自宋代至清代绘画精品80件,其中,辽宁省博物馆47件,沈阳故宫博物院24件,旅顺博物馆9件,并以“雪景山水”“岁寒三友”“枯木寒禽”“岁朝清供”四个单元为脉络,展现出冬景绘画中有关冬天的山川、花卉、禽鸟及节日等种种面貌。古今情景,在瑞雪映衬下的丹青世界中,展现出独特的风采。据悉,此次展览中,有近一半作品首次亮相,数量之多堪称近年来之最。

同样以书画为特展内容的还有河北博物院。新年期间,河北博物院将推出“水墨砚边天地宽——河北博物院书画藏珍”展览,将精选68件珍贵书画作品,其中,有南宋时期的扇面3幅,明代周之冕、米万钟、蓝瑛作品3幅,清代八大山人、王翚、王原祁、允禧、高其佩、唐岱、黄慎、郑板桥、刘墉、何绍基、曾国藩、左宗棠、任伯年、吴昌硕等作品近50件,近现代梁启超、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张大千、李苦禅、王雪涛、傅抱石等作品。

新春期间,上海博物馆将推出“鸿古余音——早期中国文明展”。据了解,在此次展览将主要聚焦史前至两汉时期传世与考古发掘的文物精品,并试图以剖面式的解读方式来探求中华文明历久弥新的内在动因。

其中,在讲述中国古汉字发展脉络、多角度展示古人丰富的生活形态和审美趣味的同时,该展览也将聚焦上古时代罕有遗存以及当时的服饰、妆容,甚至动物饲养等不易察觉的历史信息。

据了解,为便于观众深入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在这次展陈中还将适当增加展品背景信息与相关的辅助说明的比重。在文化主题展的新框架下,众多难得一见的珍贵文物将在本次展览中同时亮相。如新莽诏版、“戈”鸮卣、鎏金鹿镇(四件)、西周数字卦鼎等。

值得一提的是,已知年代最早、玉片数量最多、制作工艺最精的徐州博物馆藏西汉金缕玉衣也将呈现。 

在苏州博物馆,“烟云四合——清代苏州顾氏的收藏”也将持续举行。过云楼是近两百年来,中国收藏史上最响亮的名字之一,过云楼的收藏,历经顾文彬、顾承、顾麟士及顾公雄、顾公硕兄弟——祖孙四代人的搜求、鉴别、保护、传承,经历了清代咸、同、光、宣四朝的内忧外患,战火兵燹。民国以后,抗战军兴,险遭倭祸,幸而绝处逢生,终究岿然独存于苏、沪两地。

新中国成立以来,顾公可、顾公雄、顾公柔、顾公硕四兄弟分藏的过云楼遗珍,或捐赠、或价让,陆续归藏南北文博机构,不免南北暌隔。

此次苏州博物馆所展现的过云楼四世所藏,能够于数十年后在苏州聚合,不仅得益于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南京图书馆的支持,也与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苏州图书馆、苏州市档案馆、常熟博物馆等单位与顾氏后人的大力支持密切相关。

新春之际,历经百年的艺术品重新聚首,堪称收藏界之乐事也。

动手动脑过大年

在庆贺新年及推进文化普及的过程中,博物馆里不仅只有文物艺术品的展示,也可以促进亲子交流、提高动手能力。由于新春展览适逢寒假期间,为了更好地满足青少年和小观众的观展需求,各地博物馆都准备了内容丰富的亲子活动,以期进一步提升展览的社会影响力。

在春节期间,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陈列馆将举办“红红火火迎新春,冰川馆里过大年”科普探秘活动,小朋友们将在冰川馆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按照题目要求,参观场馆,寻找答案,进行答题。

故宫博物院将举办“岁逢丁酉话金鸡”活动,活动将面向中小学生,并以讲座、互动游戏、知识竞答等活动形探索古人的精神世界,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首都博物馆的讲解员和工作人员不仅将在展厅里带领亲子观众了解生肖鸡的故事,也将教小朋友们制作传统鸡毛毽、用胶泥捏公鸡、做展览文物的彩色胶画等,使更多的小观众可以感受到传统游戏的乐趣。

与此同时,北京天文馆将举办天文科普冬令营,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天文观测基本知识讲解、天文互动课堂等。

北京汽车博物馆在寒假举办寒假体验营活动,涵盖“欢乐游”、“趣味学”和“寒假营”三大版块,十余项互动项目,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娱乐、拓展视野的好去处。

宁波博物馆则将举办创意“福”雕、制作金鸡印章书签等亲自活动。工作人员不仅带领小朋友用雕刻来创造立体的“福”,也将用金鸡图案的印章做一张书签等,把亲手做出来的“福气”带回家。

此外,木偶戏是中国的传统艺术形式,是用木偶来表演故事的戏剧。中国木偶戏历史悠久,普遍的观点是:“源于汉,兴于唐”。宁波博物馆也将在新年期间举办木偶戏表演,为小观众近距离的观察传统游戏提供机会。

同样重视亲子活动的还有浙江省博物馆。其将在春节期间举办博物馆手工皂制作体验、活字印刷DIY、中国古代陶瓷文化体验、创意彩绘竹编、唐装制作、灯笼制作等传统年俗物品的动手课程,增强亲子互动,在动脑的同时,培养青少年的动手能力,传承古老的年俗和传统文化。文/记者 付裕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博物馆 年画 展览 过大年 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