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购物完全自动化即将到来 梦想如何照进现实

2017年01月26日 09:45 | 作者:年双渡 | 来源:中国商报
分享到: 

自动化如何改变商业模式

如果大数据分析都完全自动化了,那么零售商的研究重点又在哪儿?

《哈佛商业评论》指出,许多零售企业的销售模式都是以向客户传递信息为前提,同时希望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这就是他们不惜斥巨资做广告的主要目的。比如,宝洁、雀巢、联合利华等巨头销售的产品通常都需要定期性消费,广告的作用则是提醒消费者在下次去超市时购买他们的洗衣粉、肥皂、咖啡、酸奶或宠物食品。但是几年后,这种广告营销和购物的方式将过时。不同品牌不同商品都会推出类似亚马逊的Dash按钮,只需一按,甚至连按一下都不需要,商家就会自动将相应的物品送货上门。这种做法让常规的购物更简便,甚至让购物变得更为常规。

很快,亚马逊和其他零售商就能对客户习惯有足够的了解,能够基于零售商的演绎法则,了解客户需要补货的情况,给客户派送经常消费的商品。不久之后,家里的智能橱柜和冰箱就能直接对接零售商,自动下单,不需要消费者额外花时间准备购物清单,不需要清点自己需要购买的产品,也不需要进行常规性购物。消费者需要的商品都会自动送上门来,就像家里的水电一样。对于很多产品而言,客户负责的唯一任务就是“消费”。

《经济学人》表示,这种服务对于亚马逊和大多数消费品牌来说都有明显的吸引力。自动化购买某一种商品,从理论上来说可以增加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比如,亚马逊在美国所有的麦斯威尔咖啡订单中,超过一半是通过Dash按钮下单的。亚马逊表示,在美国每分钟就有两笔通过Dash按钮下的订单。

但《经济学人》也表示,无论是对亚马逊还是大产品品牌而言,现在都还没有到庆祝购物新时代来临的时候。亚马逊并没有公布它在自动化服务方面的全面数据。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Slice Intelligence指出,在购买过Dash按钮的消费者中,只有不到一半真正用这种方式下单。另外,在利用按钮购买过的消费者中,大约每两个月才会下单一次。还有多家消费性品牌企业的高管表示,之所以响应亚马逊的号召,推出自家的购物按钮,是因为想维护和亚马逊之间的紧密合作关系。这些高管表示,一键下单按钮与其说是一个增加消费的工具,不如说是一个品牌营销手段。

《哈佛商业评论》认为,在如今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在广告上花费上亿美元提醒消费者购买你的商品的做法已经太奢侈了。相反,可以将广告的预算用到建立消费者关系、提升消费度、提升消费运算法则的能力上来。例如,90%的智能手机和电脑用户都不会改变设备的默认配置,而这就是消费运算法则——如何成为消费者移动设备预装软件中的一个默认品牌。至少在常规的消费产品目录中,这不仅可以改变消费者的惯性,还将改变整个行业的惯性,进而形成新的惯性消费。

但这也并非易事,问题的关键在于怎么做才能让消费者改变自己的购物习惯,或者说主动更改移动设备上的默认设置?是依靠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吗?那又该如何界定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是出于对品牌的忠诚度还是仅限于再买一次?大数据算法是否能精准做出推算?

其次,今天所有的广告都是基于提升转化率(购买人数和看过广告人数之间的比率),从而让其更高效。但如果今后的大数据分析都完全自动化了,完全不需要人工进行分析,那是否零售商的重点就会由现在的研究广告如何投放转向研究数据采集系统了?研究这一系统的数据来源都有哪些?其中的重要部分又有什么?

最后,因为整个世界都是互联的,如今发生在零售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很多互动将会直接在零售商和产品之间发生。比如,那些因安全问题或因非常规维修被召回的汽车,洗碗机和真空吸尘器的软件升级,药品过期等一些不愉快消费问题都将直接交给机器人处理。又比如,在致电服务商时,与消费者对话的还是智能机器人。更有甚者,是将由消费者的智能机器人和服务商的智能机器人对话。

此外,不仅零售商和消费者互动的方式被改变,各零售商之间的竞争模式也将会随之改变。而一旦智能机器人将消费者的“认知偏见”这一因素从其方程式里删除,虽然会削减成本,但对于零售商来说似乎是本末倒置了,毕竟作为零售商来讲,重要的是界定客户关系而不是削减成本。

那么,这样的完全购物自动化,你期待吗?(年双渡)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购物 完全 自动化 梦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