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春节煲这三款汤 健脾化湿又消滞

2017年01月26日 11:20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过节的菜谱,往往是大鱼大肉,吃得过于油腻,中医称为过于“腻滞”。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中医师冯崇廉表示,春节在家吃饭,师奶们可以煲些健脾化湿消滞的汤水,亲情关爱从家人的胃开始。

●淮山茯苓薏米陈皮汤

材料:淮山、茯苓、薏米各30克,陈皮3-5克,一起煮水煲汤。

功效:淮山为健脾之物,脾主消化;茯苓、薏米化湿,陈皮能起到很好的消滞作用。

●淮山陈皮炖海参

材料:淮山30克、陈皮5克、海参两条

功效:对于气不足、消化不好的人群来说,既能滋补又完全不会腻滞。这是因为海参具有营养价值高、增强免疫力的作用,但海参几乎不含任何脂肪。加上陈皮行气、化痰,淮山健脾的作用,这款汤滋补不油腻。

●淮山枸杞陈皮炖乌鸡

材料:淮山30克、陈皮5克、枸杞15克,乌鸡1只

功效:滋阴补血、养颜养血、补而不滞,如果肠胃不太好的朋友,建议去除乌鸡皮,但大多数脾胃功能正常人士建议带皮食用。此汤尤其适合女性。(记者余燕红 通讯员白恬)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节 煲汤 健脾化湿 消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