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健康过春节 保肝护肝必不可少

2017年01月26日 11:22 | 来源:今晚报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春节马上就要来了,作为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很多人都做好了吃喝玩乐、聚会娱乐的准备,有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大家肯定要放松休闲一下,但专家提醒一定要注意肝脏保护,尤其是肝病患者。现在特为大家综合以下护肝小贴士,希望能伴你度过一个健康愉快的春节。

1、 睡眠护肝

一天之中人的睡眠有两个时辰最重要,一是午时(上午11点到下午1点),一是子时(晚上11点到凌晨1点),这4个小时也是骨髓造血的时间,流经肝脏的血液最多,有利于肝功能修复。换言之,你要把握好午睡与夜间睡眠,尤其是夜间睡眠,最好晚10点前上床,保证11点左右睡熟,为肝功能的修复作好铺垫。

2、 运动护肝

如慢跑、快速步行(每分钟大约110~120步)、骑自行车、上下楼梯、爬坡、打羽毛球、踢毽子、拍皮球、跳舞、跳绳、游泳、打太极拳等。每天1次,每次持续20~30分钟,以运动后疲劳感于10~20分钟内消失为宜。

3、 饮食护肝

面色发黄、睡不好觉等肝气不足征候的人,不妨每周吃1次畜禽肝脏,以收到“以肝养肝”的效果。多喝白开水。白开水要保持新鲜,每天3~4次,每次1小碗。白开水可增加循环血量,增进肝细胞活力,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而收到护肝之效。

专家还建议,多吃盐藻可以护肝。健康的肝脏可以分解各种毒素及病菌感染的毒素,如果肝脏受损,这些功能都会受到干扰。在肝脏严重受损时,蛋白质所含的氨基酸会随尿大量流失,此时需特别补充蛋白质。盐藻含有的植物性高蛋白对肝脏病人尤为重要,其又含高量的蛋氨酸与丝氨酸,在镁及维生素B6的辅助下体内合成多量的胆碱,对脂肪肝、肝硬化有意想不到的纠正效果及预防效果。另外盐藻中含高量的钾,富含的叶绿素、维生素B6、丝氨酸与钾在人体内也可以合成胆碱。

4、 防范“天敌”

酒精是一种很奇特的分子,既能溶于水,又能溶于油,一旦进入人体便如鱼得水,无处不往,人体全身几乎没有它不能去的地方。首先倒霉的便是肝脏,因为酒精本身就含有毒性,足以伤害肝脏,脂肪肝是最早出现的征兆,最终发展到不可逆的“肝硬化”。另外,香烟中多种有害物可降低肝细胞的解毒功能,故以严格戒除为好。

肝病患者安全过节4条建议

1、 按时服药定期复查

肝病患者对春节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切不可因过年打乱了诊疗计划,干扰了正在进行的各项诊疗工作。正在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患者尤其要注意,中途不能任意中止,哪怕是一天。对于病情波动、出现症状的患者,节前最好到医院再做个检查,请专家医生为自己把把关,让病情稳定下来,这样过节才安全、放心、舒心。

2、 坚决禁酒不暴饮暴食

“滴酒不沾”是肝病患者的行为准则,节日期间也不例外。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它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分解代谢,肝病患者本身肝脏已有病变,再饮酒可谓是雪上加霜。

3、 忌疲劳不熬夜

不少肝病患者在节后病情反复、转氨酶升高,甚至出现黄疸,其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亲友聚会,迎来送往,熬夜打牌所致。按照人体生物钟,晚上11点之后,包括肝细胞在内的人体细胞开始自我修复,熬夜对肝脏健康、肝病康复都是极其不利的。专家指出,肝病尤其是在肝炎发作时,休息胜过药物治疗,特别是静卧可增加肝脏的血流量,有助于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

4、 御寒保暖小心感冒

慢性肝病患者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春节期间正值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多发时期,一旦感冒或患支气管炎、肺炎、泌尿系感染等病,会使肝病病情加重,肝功出现波动。

专家指出,各种肝病都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只要患者积极配合医生,科学规范正确地治疗,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保证充足的睡眠,规律生活,坚持锻炼,劳逸结合。此外,全面均衡的营养才是免疫之本。而在所有食物当中,只有盐藻是能满足人体所需的全营养宝库。盐藻中蛋白质含量可达29.4%,是一种很好的蛋白质来源。此外盐藻富含30%的天然甘油和2.9%的膳食纤维,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之一。盐藻中含有27种无机元素,其中金属元素有25种,非金属元素2种,其中钠、镁、铝、钙等定量元素和铜、铁、锌、锰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此外盐藻还有赖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蛋氨酸异亮氨酸等18种氨基酸,是满足人体所需的全营养宝库。不断提高自己的免疫力,肝病也就会被制服。

编辑:赵彦

关键词:健康过春节 保肝护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