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春节期间北京天气总体晴好 初一恐有短时重污染

2017年01月26日 14:47 | 作者:骆倩雯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气象部门昨天通报,春节期间,北京大部分时间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与常年同期持平或略偏高。另外,环保部门预测,受除夕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大年初一的空气质量可能会跌入重度污染水平。昨天16时,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

北京市气象台预报,春节期间(1月27日-2月2日),北京地区大部分时间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其中28日至29日,在冷空气的影响下,京城将刮起5级左右的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届时气温将明显下降。春节期间中前期能见度较好,后期能见度下降。总体来说,该期间北京无明显降雪、极端低温等天气。

中国气象局的预报显示,春节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寒潮、低温冰冻等极端天气的概率不大,气象条件有利于假日活动。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周兵介绍,从去年12月入冬以来,我国的平均气温为-2℃,比常年同期偏高2℃,为1951年历史同期最高。也就是说,今冬的前半时期到目前为止,是历史同期最暖的阶段。周兵表示,冬季气温起伏较大,从未来一段时间的天气来看,预计会有两到三次冷空气活动,但强度较弱。从目前来看,今年整个冬季会表现出较暖的状态。

在空气质量方面,昨天夜间到今天上午,华北区域天气静稳,不利于扩散,维持重污染。昨天16时,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预计从今天下午开始,冷空气影响北京,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

今天午后至27日(除夕)白天,有冷空气影响,除夕白天空气质量优良,可安排假期出行。由于天气形势变化较快,除夕夜间扩散形势将转为不利,叠加晚间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空气质量将短时达到重污染。烟花爆竹影响还会持续到28日(初一),由于扩散形势较差,污染消散较慢,空气质量预计总体处于重污染级别。29日(初二)至31日(初四),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会转好。春节假期最后两天,扩散形势一般,预计空气质量在轻度到中度污染水平。整体来看,长假期间除夕夜间到初一的污染最重,倡议大家尽量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同时也远离烟花燃放集中的地区,避免高污染浓度造成的健康影响。环保部门也将持续关注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密切关注污染物高排放地区,利用卫星遥感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筛选大气污染热点网格辅助执法检查,督促相关城市严控污染排放,减少重污染天气影响。

总体来看,春节期间气象条件有利于公众出行。但节日期间气温下降,户外活动请注意防寒保暖。

编辑:梁霄

关键词:春节 北京 天气 重污染 初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