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华时评:美国要筑多少道墙?

2017年01月26日 21: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墨西哥城1月25日电题:美国要筑多少道墙?

新华社记者崔元磊 杨春雪

入主白宫第五天,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宣布数月内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开工筑墙,以加强美边境安全、控制非法移民。

其实,美墨边境已有一些隔离墙。钢架至少两人高,上面一些涂鸦大多抒发民众对美国这一行为的不满。在一些地段,周边民众将隔离墙涂成蓝色,从远处看隔离墙与天空融为一体,不复存在,表达人们对开放世界的向往。

而今特朗普要大兴土木修建一道完整的隔离墙,无疑将加大美国与墨西哥、与整个拉丁美洲乃至与世界其他国家民众之间的隔阂。美国不少媒体认为,特朗普的造墙计划将遭遇诸多现实困难。墨西哥总统培尼亚谴责这一计划,重申墨西哥不会为这堵“将人分离而不是团结”的墙买单。在当前各国经济发展依存度越来越高、交往愈加频繁的大环境下,筑墙思维和行为实在有悖时代潮流。

这不是特朗普要修筑的第一道隔离墙。早在竞选期间,他就释放信号,将通过贸易、税收、外交等政策手段,把工作岗位留在美国。对于墨西哥和其他受影响的国家和地区来说,有形之墙以外,美国正在修筑无形之墙。

威胁将对福特、通用等车企在墨西哥制造并销往美国的汽车征收高额关税,声称重新谈判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扬言对一些国家的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特朗普政府如果一意孤行筑起保护主义之墙,将会加深美国与拉美国家关系的裂痕,加剧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对立。

美国作为二战后全球开放经济体系的主要受益者,理应成为这一体系的坚定维护者。而在如今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发展失衡的时期,特朗普却竖起了保护主义大旗。

特朗普强调“美国优先”、“美国利益至上”,寻求“让美国再次伟大”。但仅凭唯我独尊的态度和贸易保护主义手段恐怕难以真正维护国家利益。历史证明,在深度交融的经贸关系中,合则互利、斗则俱伤。合作共赢才是实现自身“伟大”的正途。

从水泥、钢板构筑的有形之墙,到保护主义的无形之墙,通通映照在人心上,变为一堵心墙。唯有开放包容、拆除心灵藩篱,才能拥抱世界。(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 墨西哥 筑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