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佛讷称特朗普了解美台“独特”关系 透露2月底将再访台

2017年01月28日 11:43 | 作者:徐亦超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佛讷(左)与游锡堃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亦超】据台湾“自由电子报”1月28日报道,美国传统基金会创办人佛讷当地时间27日出席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一场座谈会后接受媒体询问时表示,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了解,由于1979年制定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美国与台湾有“独特的关系”。他声称,这是一个对历任美国政府都有约束力的法律,特朗普了解这个关系的“价值”,无论是贸易,或是必须保持台湾长期的稳定与防卫。

“独派”色彩甚浓的台湾当局前“行政院长”游锡堃带领的跨党派代表团上周到华盛顿出席特朗普总统的就职大典,并于19日在传统基金会与佛讷等人午餐,游锡堃曾向媒体透露,他当面询问佛讷,有人担心台湾被特朗普政府“出卖”。佛讷当日出席智库活动后向记者作了上述表示。

对于华盛顿不断有人批评特朗普不了解“一中政策”,佛讷则声称,特朗普现在了解了,他来自不同的企业利益背景,但特朗普身边有许多聪明的人,完全了解《上海公报》和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的微妙与重要性。至于特朗普普政府是否因此变得更稳定,更能够预测,佛讷回答:“我希望如此。”他说,与游锡堃一行讨论了特朗普就任后可能的政策方向以及双方如何能够密切合作,他告诉游锡堃,期待二月底访问台湾时再相会。

美国两岸专家葛莱仪今天也在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网站上撰文指出,自蔡英文当局就任后,缺乏互信和相互畏惧成为引导两岸关系的力量,北京正在逐渐加大对蔡政府的压力。两岸领导人都面临复杂的内部政治环境,双方都想避免两岸关系紧张升高,让两岸关系变成焦点。

葛莱仪在文章中称,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对中国和台湾的政策充满不确定,维护两岸的和平与稳定除了台海双方有责外,美国也有“角色”要扮演,最重要的是美国不要造成损伤。美国政策若遽然改变会影响两岸关系的稳定,美国的“一中政策”是美中关系基石的一部分,特朗普政府应在前任建立的基础上改善对台关系,低调进行内部政策检讨,但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的性质不可改变,以免引起大陆强烈反应危及台湾安全。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日前在中国驻美大使馆举办的春节招待会上明确表示,“一中原则”是中美政治基础,任何对此基础提出挑战或制造不确定因素,在美国国内已可见引发担忧,中方立场很清楚,就是坚持“一中原则”,这是“不可谈判,也不容谈判。”

他并指出,中方的美国“一中政策”是以三个《联合公报》为基准,不包括“与台湾关系法”,有人把后者包括在内,“我们是反对这个的。”

对于台湾岛内一些政客的行为,崔天凯说,“恕我直言”,然后话峰一转,表示台湾方面有些政客利用美国换政府时做了不少小动作,而且有人自以为到美国见了什么人回去沾沾自喜,“我觉得这是一种奴才心态”。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佛讷 特朗普 美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