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上任美国总统第11天 他都干了什么?

2017年02月02日 08: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署限制部分国家公民入境美国的行政命令后,引发强烈争议,不过他全然不顾,在就任第11天继续推进自己的执政理念。梳理1月30日这一天特朗普所做事情如下:

——解除萨莉·耶茨代理司法部长的职务,并任命弗吉尼亚州东区检察官达纳·本特担任代理司法部长。当天早些时候,耶茨发表声明表示,司法部不会为入境限制令提供辩护。她不相信该行政令是合法的。本特当晚履职后立即宣布撤销耶茨此前的命令。

——任命托马斯·霍曼出任国土安全部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局长。

——签署行政命令,规范政府规章,以促进商业活动,特别是帮助小企业。

——宣布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将于2月15日访问美国,到访白宫。

——宣布将在1月31日公布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选。

【链接:特朗普就职后大事记】

——特朗普1月23日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媒体认为这标志着美国的贸易政策进入一个新时期,TPP后续发展及成员国的下一步做法有待观察。

——特朗普集团23日证实,特朗普20日就职前已经签署法律文件,将与自己的全球商业帝国拉开距离,把资产转移到一个由其长子和次子负责的信托基金。观察人士说,这一安排尚不足以防止特朗普在总统任期内发生潜在的利益冲突。

——根据24日发布的总统备忘录,特朗普签署行政令,推动两条石油管线的建设,其中一条管线计划将加拿大生产的重油送往美国加工,由于环保人士激烈反对等原因,奥巴马政府搁置了管线建设。

——特朗普签署行政令,要求建造美国和墨西哥之间的“边境墙”,这一做法引发墨西哥方面强烈反弹,两国领导人预定1月31日的会晤被取消。

——特朗普25日发布推文称,由于个别州出现非法移民参与选民登记,将就美国去年大选中选民“欺诈问题”进行严肃调查。

——美国白宫26日表示,计划对墨西哥商品征收20%的进口税,用于资助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

——特朗普接待他就任后第一位到访的外国领导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就美英“特殊关系”会谈。

——特朗普27日签署行政令,要求国务院采取“新审查措施”,今后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美国,90天内暂停向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七国普通公民发放签证;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

——特朗普27日在推特上说,不会下令要求通过虐待的方式审讯嫌犯。德新社说,此前他曾“强烈支持”对嫌犯虐刑以获取口供。

——特朗普27日签署针对美国军备的行政令,要求增加“更多战机、舰船和各类资源”以重建“空虚的美国军事力量”。

——特朗普28日同五个国家领导人通电话,他们是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布莱·特恩布尔。

——特朗普28日下达总统备忘录,要求美国军方在30天内拿出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新方案。

——特朗普28日下达总统备忘录,对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其他相关机构进行重组,要求在高级别安全官员议事的委员会中给特朗普的高级顾问斯蒂芬·班农一个常设职位。

——特朗普28日签署总统行政令,对政府高级别职员提出更高“道德标准”,包括高官离职五年内禁止游说曾经任职的部门。

——特朗普28日对27日签署的禁限部分国家移民、难民的行政令进行辩护,说此举“不是针对穆斯林的禁令”。(马骁)(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特朗普美国总统 上任第11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