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浙江文成民房坍塌致5人亡 1老人被埋14小时后获救

2017年02月03日 07:51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U564P4T8D8139219F107DT20170203015541

浙江省文成县百丈漈镇外大会村民房坍塌现场 李婷婷 摄

2月2日上午,浙江温州市文成县百丈漈镇外大会村发生一起四间四层半民房坍塌事故。截至22时45分,新京报记者从文成县委宣传部获悉,现场搜救还在继续,已搜寻出6人,其中5人死亡,1人幸存,初步预计仍有3人被困。

初步统计9人被埋

2月2日上午8时02分,浙江温州市文成县百丈漈镇外大会村发生一起四间四层半民房坍塌事故,初步统计共有两户9人被埋。

14时32分,文成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救援最新进展称,初步统计9人被困,市、县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全力组织公安、消防、医疗等救援力量展开施救,紧急建立百丈漈“2.2”事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通报称,截至13时,现场已有消防、武警、民兵、乡镇干部300余名救援力量,大型机械设备5台。

15时27分,新京报记者从文成县委宣传部获悉,经过搜救,率先找到两名被困人员,随后被送往文成县人民医院抢救。但该医院表示,这两名被困者送来时已无生命体征,目前已被送往当地殡仪馆。

17时50分左右,房屋倒塌现场又搜救出2名被困人员,并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文成县委宣传部毛主任随后表示,初步预计仍有5人被困。此外,文成县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事故救援进展及事故原因进行通报。

19时,在坍塌现场又找到第5名被困人员。

被困老人打手机求救

2月2日22时45分许,民房倒塌救援又有新进展。一名63岁被困老人被成功救出,并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文成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在22时45分左右,一名63岁被困老人被成功救出,现已紧急送往医院救治。据现场救援人员透露,被困者救出时有呼吸,也能喝水。

微博通报中写到,这名老人于今天晚上7时许从坍塌民房下方打出求救电话。通过电话,救援人员确定了老人的准确位置并展开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营救措施,当时老人没出现致命性伤害,手脚被石板压住。

房屋粉碎性倒塌

2月2日20时,文成县针对此次事故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布官方通报。

通报中指出,事件发生后,温州市、文成县两级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市县两级主要领导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救援,温州市委主要领导要求,坚决落实好省委书记夏宝龙、省长车俊的重要指示要求,争分夺秒、千方百计,尽最大努力组织救援。

目前文成县已紧急成立百丈漈镇外大会村民房坍塌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设现场救援指挥、现场秩序维护、善后处置、医疗卫生救助防疫、宣传信息等5个工作组,开展救援等工作:

通报称,市县两级共组织现役部队、民兵、公安、消防、武警和当地干部群众总共400多人,投入大型机械设备8台,在现场展开救援工作。卫生部门立刻组织6辆救护车、13名医护人员参与救援,另有6支医疗队伍随时待命救援抢救。将组建专门工作组,一对一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并做好死者家属情绪安抚工作。

通报称,将立即开展事件调查。温州市成立了由市住建委牵头的市县两级事件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

另外,严防救援现场周边区域、次生灾害及类似事件的发生。为防范次生灾害发生,现场救援组对周边群众进行安全疏散转移,共转移21间房屋内的58人。

至于下一步工作,文成县通报称,将按照省市有关领导的指示精神,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完成搜救任务,查明事件原因。会深入开展城乡危旧房安全再排查,再整治。

新京报记者从武警温州支队了解到,此次事故中被埋房屋是混凝土结构,被埋人员位置并不明确,这给救援工作带来难度。再加上房屋是粉碎性倒塌,救援难度更大。

新京报记者 潘佳锟 卢通

编辑:周佳佳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