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两天近百万人坐火车回京 北京白领“走得晚回得早”

2017年02月03日 08:45 | 作者:游天燚 张越 潘佳锟 卢通 郭超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1月27日,大年三十,距离1月13日春运开始,已经过去了整整两个星期,往日车水马龙的道路变得顺畅,人头攒动的车站、街道也只能看到行人三三两两。留给北漂族们返乡过年的时间,只剩下最后一天。

当天下午4时许,新京报记者来到蒲黄榆地铁站,由善各庄发出的开往北京南站的地铁14号线由此经行。虽然距离北京南站只剩最后三站,但车厢内不见往日的热闹拥挤,随处可见空闲的座位,行李箱放在脚边的乘客低头摆弄手机打发着时间。

走出地铁车厢,空荡的车站走廊依然能看到坚守岗位的地铁工作人员。南站一楼大厅比起往日的喧嚣安静了许多,自动购票机前也难觅购票、取票的乘客。快速进站口5、6号前一名负责检票的女性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平时我们这个口一天能进三千多人,今天到现在才进了四五百人。”

随后,记者进入候车厅内,设置了50余个座位的候车厅空无一人。在二楼候车大厅,虽然多数检票口都设置在此,蓝色座椅也多数空着。

昨日,北京站,一些游客正在排队,准备验票进站。

度过7天长假后,2月2日,大年初六,北京南站又恢复了往日的喧闹。

当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再次来到南站探访,进站安检口外排了长队,黑压压一片。换乘京津城际和京沪高铁的快速进站口5、6号门口的工作人员称:“平峰时我们这个口一天进站旅客大约在两三千左右,高峰时一天能达到四五千,总共八个口,一天就是四万多人进站。”

随着客流高峰的到来,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也变成了一天11个小时。“我们早上五点起床,七点开厅,一直到下午六点闭厅,半个小时轮一次班,一个人一天要站五个小时。”“身份证”、“12306订票信息”类似这样的话,工作人员每天都要重复上百次。“有没买票硬往里闯的,还有跑到我这里说要坐地铁的。”上述工作人员介绍。

快速进站口5、6号对面,就是北京南站地铁进站口。2日下午,地铁进站口外里三层外三层地围满了人,刷卡闸机的扇形门虽然不再闭合,但记者从排队进站到等候完成安检还是耗费了7分钟。

编辑:梁霄

关键词:百万 北京 白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