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青岛市政协提案办理的新路径 彰显“协商声音”

2017年02月03日 09:54 | 作者:陈小艳 代桂云 张永友 王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市政协提案办工作人员很重视我的意见。”“委员专家们的意见建议打到了‘痛点’,指出了‘短板’。”“委员想知道他们的提案到底能不能落实,而不是要听你的长篇工作报告!”……2016年,在青岛市政协有关提案工作的会议上、提案办的日常工作中,这些来自基层群众、有关专家和政府官员的声音,更多地指向两个字———协商。

2016年9月2日,青岛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青岛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标志着青岛市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在制度化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这项制度的出台,进一步强化了提案工作之中的协商元素,彰显了“协商声音”。

提案线索征集融入群众声音

“政协提案办的工作人员非常耐心,热情接待我这个老人,认真倾听我反映意见。”提起一个多月前到青岛市政协机关拜访的经历,73岁的张孝存还记忆犹新。他是一位退休老教师,对教育、文化工作一直很关注,自称收集了很多“有泥土气息的基层信息”。为了让这些信息发挥作用,他通过多种渠道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市政协提案办就是其中一条渠道。信息发出后,他很快收到反馈,这让他大受鼓舞。前段时间,他到市政协机关拜访了提案办的工作人员,没想到自己这个“不速之客”受到了热情接待。老先生这次还当面反映了社区电子阅览室闲置、烟草广告不规范等3个问题。

“我们每年两会前都会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得到广大市民的热情响应。”青岛市政协提案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除了两会前集中征集外,为了实现征集工作常态化,市政协专门开通网上“市民参政厅”,随时接收市民提供的提案线索。市民提供提案线索踊跃,内容涉及教育、交通、拆迁等多个方面。市政协提案办把这些线索整理后,推荐给政协委员,以备委员在调研和撰写提案时参考。

“提案的本质是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反映和呼声。提案办理协商的过程,是政协委员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的过程,是党委、政府倾听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呼声、接受群众监督的过程,也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青岛市政协提案办主任郭太平说,在提案线索征集阶段就注重与各界别群众的协商,有助于充分吸纳扩大社会各界的有序政治参与,维护稳定和谐的社会关系。

提案办理协商强化界别声音

2016年6月3日,青岛市政协举行首次界别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这是市政协在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中的又一次新探索。来自体育界与社科界的委员,与市规划局的有关人员,就《关于加快公共船艇码头规划建设的提案》进行办理协商。这个题目是青岛的大课题。青岛是中国帆船运动的发源地,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城市。早在2001年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之际,青岛就借着奥运东风,提出了打造“帆船之都”、建设国际帆船运动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然而,近年来,“帆船之都”建设滞后。原因何在?委员们认为,是由于海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严重缺位,导致产业化支撑不足,缺乏持续发展后劲。

5月中旬,青岛市规划局邀请体育界、社科界的委员一起,跑到14处岸线进行了踏勘和研究,对可能具备公共码头建设条件的节点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两周后,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杨宏钧又带领两个界别的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现场视察。委员们与市规划局相关人员,就公共船艇码头规划问题进行了充分协商。

在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上,市规划局拿出了协商的初步成果:《青岛市游轮游艇帆船码头规划(纲要)》。该纲要共规划游艇帆船码头47处,其中公共码头32处,提供公共泊位3180个。“看了这个规划很受鼓舞。”市政协社科界召集人徐万珉委员认为,委员们的建议在规划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两个界别的委员针对纲要,又提出了多条意见建议。“委员专家们的意见建议打到了痛点,指出了短板。”在座谈会上,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道华说。

在此之前,青岛市政协已在积极探索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的融合,尝试在提案办理协商中融入更多界别协商的元素,在界别协商中增加提案办理协商权重,以期实现履行职能的合力。

市政协于2013年制定了《关于加强界别工作的意见》,把界别提案情况列为了考核界别工作的重要依据,当年收到的界别提案达到了39件,涵盖了17个政协界别。经过3年多的培育,界别提案已成为体现界别履职能力的“高地”,界别的声音也越来越响亮。“界别是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中最普遍和最有效的方式,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对于提高提案的整体质量,充分发挥各界别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都具有重要意义。”杨宏钧说。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青岛市政协 提案办理 协商声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