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热门景区假日拥堵病怎么治

2017年02月03日 10:36 | 作者:张紫赟 鲁畅 袁汝婷 余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实时播报”效果不彰 “限客令”难解拥堵病

为什么一些景区采取“实时播报”“限流”等措施,拥堵仍然难以缓解?

——信息发布渠道窄,游客难以及时获取准确一手信息。黄山风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游客能通过广播和高速路、售票口的电子显示屏获取景区客流量信息,网站和app的实时播报目前还不能做到。

记者实地体验后发现,很难在高速路口的显著位置看见实时流量播报,城市广播受限于山区信号,需要手动输入才能查询到。对于在景区售票口、换乘中心大屏中播报的信息,游客们反映“到了大门口,才看到有效信息,已经晚了”。

——公告客流量内容滞后、过于简单。以四川峨眉山的微信公号与微博账号为例,公布的有关客流量的信息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每天傍晚的春节黄金周客流量实时播报,实际上只是当日客流量统计总结;一类是1月30日10点30分与16点08分,分别发出了“高山区车票停售”与结束“停售”的信息。“这种信息参考价值小,游客需要的是实时动态流量播报和提前预警性信息。”游客郝女士说。

在北京,北京旅游网是实时在线获取景区人流量信息的主要渠道。但记者了解到,网站公布的数据依托于景区范围内游客手机sim卡激活数量测算,只能作为参考,与实际人流量仍有差距。

——景区动态引导及应急能力不足。来自四川的陆女士告诉记者,1月30日,她与大批游客在天门山滞留近四个小时,晚上十点多还在山上挨冻,景区缺乏有效引导。

看见许多游客悻悻而归,来自江苏的沈先生一行17人庆幸提前预订好了黄山山上酒店,因为在限客当天四点以后,像他这样在山上预订酒店的,便被允许上山了。一些游客表示不太公平,“是不是以后只有花大价钱在山上订了酒店,才能确保上山资格,这会不会导致山上酒店进一步涨价?”

尽快实现预约管理、限量售票、及时公告、分时参观

对于“超载”导致的拥堵问题,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魏翔分析说,一些景区对于门票的高依赖度决定了其对高接待量的渴望,甚至会采取多种变通手法去超载接待。有关部门需要加强督查,严禁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对“超载”景区进行处罚与问责。

专家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拥堵问题,景区也不能仅仅根据最大承载量“一限了之”将游客拒在门外,还应采取措施动态监测客流量,及时发布有效信息。

魏翔结合此前调研说,目前一些山东、山西民营景区已经能够实时播报人流量及历史峰值,并建立快速反应系统,但发布渠道限于景区网站,影响力较弱。建议由地方旅游部门或协会搭建统一信息发布平台,统筹地方景区实时流量的发布,方便游客使用。

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等游客抵达景区了才开始限流,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应该推广景区门票预约制,通过提前预约、控制游览时间保证参观质量、平衡淡旺季。安徽大学旅游系主任李经龙建议,加快通过大数据等方式实现限量售票、分时参观、优化路线,实现精确疏导引流与提前预警,把好景区的“安全阀”。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景区已在信息发布、景区限流配套措施方面进行了探索:大年初四参观故宫的游客中网上购票接近6万张,现场售票约2万张。故宫端门安检通道处设置了“预约票入口”指示牌,增开预约票专门通道,优先放行采取预约方式购票的观众;九华山风景区与在线网站合作,在现场只需扫二维码,便可网上支付获得电子票,快速进入景区,减少排队带来的人员拥挤。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景区 游客 拥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