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湖南:凝心聚力改善环境 大刀阔斧整治污染

2017年02月03日 10:52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2016年以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省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在省直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支持下,通过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全省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基本完成了国家和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据统计,2016年,湖南省98个江河省控断面水质无明显变化,Ⅰ类~Ⅲ类和Ⅴ类水质断面比例分别增加1.0%,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减少2.0%。洞庭湖湖体监测断面与2015年同期(可比断面)相比,Ⅳ类水质断面有所增加,Ⅴ类水质断面有所减少,营养状态保持为中营养。纳入国家考核的60个断面中,58个断面的水质达到2016年年度考核目标,占96.7%。

1120378277_14853017004131n

湖南省14个市州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为293天,全省PM2.5年平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

2016年,湖南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污染治理,环境质量得到逐步改善。

湖南省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以省“一号重点工程”为突破口,严格落实《湖南省贯彻〈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湖南省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年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启动实施项目983个,完成942个。

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出台实施《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7年)》《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2016年度实施方案》。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6.8万辆,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组织编制了《湖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湖南省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总体方案》《湖南省土壤污染源、污染地块调查方案》《重金属污染场地土壤修复标准》。争取国家重点支持,启动了21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全面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

湖南省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体制改革。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实施方案(试行)》《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追责办法〉实施细则》等文件,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定实施《湖南省环境质量监测考评办法(试行)》,对各市州、县市区大气、水环境质量及重大环境损害情况进行全面考评并通报,同步实施警示、约谈、处罚、问责等,全年共约谈两个市政府、13个县政府、10个产业园区及10余家企业。

加强源头防控,全面启动湖南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形成了初步方案。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试点,进一步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制度。推进污染治理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排污权交易试点。推动环境保护地方立法,经多次修改完善,《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将于2017年上半年出台。

湖南省严格环境准入管理,促进绿色发展。把好环评审批关,推动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一方面,严格环境准入,否决和指导调整选址、优化工艺及污染防治措施项目共28个(其中否决5个)。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和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开通绿色通道,审批了张吉怀铁路、五强溪水电扩机等一批重点工程。省本级共审批建设项目184项,涉及投资1349亿元。

持续开展主要污染物减排,为区域经济发展释放环境空间。实施了一批重点减排工程,基本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组织开展污染治理重点技术科技攻关,推广一批环保新技术、新产品。加强对环保产业的政策扶持和培育,环保产业产值继续保持20%的高速增长,预计可达1900亿元。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湖南省 湘江 保护 环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