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沈阳:家门口建起艺术馆

2017年02月03日 10:55 | 作者:毕玉才 刘勇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日前,记者在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中海西社区雪月影人艺术馆看到:30多名小朋友一边看皮影戏表演,一边围着“80后”皮影艺人陈雪月学做皮影。舞台上皮影翻腾跳跃,舞台下孩子们欢声笑语。

皇姑区是沈阳市的文化大区、教育大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文化创新,像这种建在社区里的民间文化馆一共有13个。除了雪月影人艺术馆,还有中国成语印博物馆、冯元平剪纸艺术展示馆、刘金亭陶印艺术馆、韩异华辽绣艺术馆、书香社区书画馆、于平彩陶艺术馆、陈化勤面塑艺术馆、沈志良京剧艺术馆、宾占元摄影艺术馆等。

这13座民间文化展示馆除定期开放、举办各种参与性的活动之外,有需求的居民还可以与区委宣传部或每个展馆的民间艺术家联系,约定参观时间。民间艺术家除了向登门求学的居民免费传艺之外,还走进校园,开办各种艺术选修课和辅导班。截至目前,已陆续开设了剪纸、面塑、京剧、音乐鉴赏、艺术编导、辽绣等艺术课程。在皇姑区昆山四校,国家一级演员沈志良已经从电视上的名人变成了校园熟人,跟他学唱京剧成了很多学生的课余爱好。

中国成语印博物馆坐落在三洞桥安民社区,馆中藏有杨桂臣篆刻的7000余方“立体成语”印章。春节期间,居民们不出社区,就能欣赏到名家篆刻的“中国印”。杨桂臣历时40年篆刻的《中国成语印谱》和120米原印稿长卷2013年参加深圳文博会,甫一亮相,就博得满堂喝彩。

雪月影人艺术馆虽然只有100余平方米,可它是全省首家民间皮影艺术展示馆,馆内收藏唐、明、清及现代的皮影作品300余件,其中唐代皮影作品《公鸡》和影幅宽达两米的《秦始皇出征》都是皮影中的珍品,展示馆常年免费开放。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沈阳 家门口 艺术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