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四川省巴中市政协委员张万林:年在他乡

2017年02月03日 11:17 | 作者:张万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年春节一到,天南地北忙碌的人,都要往自己的家里赶,奔着团圆去,所以春运是中国特色的人口大迁徙,海陆空一派大忙碌。我那在海口打工的内弟,同这些千千万万的返乡大军一样,年年都要奔忙在这样的路上。

今年,内弟来电话说,他与老婆不准备回乡过年了,要把孩子们接到海口去过年。他说,海南冬暖,现在外地很多人都到海南过年了,他赶个趟,让孩子们换个过年地,图个快乐。这让我有点吃惊,他可是一个思乡情浓的人呀。他远在大连读大三的大女儿一放假就“飞”过去了,一过去就在微信上晒她在那边做的好吃的。二女儿在绵阳读高三,还没成行,老大就在微信上计划着如何接妹妹,如何带她出去耍,弄得我们都有些“悻悻然”。

春节是个大节,是一个家庭的大团聚。年年过年,程式化的过法,让有些人有点不甘心。我身边有些人早就在计划了:有的在三亚那边买了一套几十平方米的小房子,平常让那边的人打理,过年收回来,一家过去,其乐融融;有的在那边租一套房子,约上几家朋友亲戚,一同出游,有伴有乐。他们说,换个地方,就是换一种过年的心情。

这让年有了新的过法,也派生出了新的意义。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万林 四川省巴中市政协委员 年在他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