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老中青幼新年护齿计划来啦!

2017年02月03日 14:00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幼儿要防龋齿,好好刷牙;中青年要积极治疗牙周、牙龈疾病,最好戒烟;老年人要当心牙齿折裂或隐裂,防牙齿缺失

我们常说“老掉牙”,可是“老了掉牙”并不是必然的。当然这需要在童年的第一颗牙萌出时就开始注重牙齿保护,这样,我们就有希望达到“80/20”的目标,也就是“到80岁时还有20颗牙齿”。

无论男女老幼,拥有坚固的牙齿、灿烂的笑容都是健康的标志之一。然而在人一生中的不同阶段,牙齿健康也可能会遇到不同的问题,一家老中青幼,可能各有各的牙齿烦恼。广东省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孙书昱为大家介绍,在新的一年里如何根据不同的年龄特点制定护齿计划。

幼儿:

长第一颗牙起就应刷牙

孙书昱介绍,小宝宝长牙是按照一定的时间顺序完成的,早的在出生后5~6个月,就开始长出第一颗乳牙,到3岁前,20颗乳牙全部萌出,再到6岁第一颗恒牙即“六龄齿” 萌出。而在6~12岁期间,是乳恒牙替换时期,口腔内既有乳牙又有恒牙,大约12岁以后,全部乳牙被替换进入恒牙列期。

所以,作为人生的第一副牙齿,乳牙的使用寿命也有10多年的时间。乳牙的保护对宝宝生长发育、颌骨和牙弓的发育、恒牙的正常萌出和排列都有较大的影响。在宝宝第一颗牙齿萌出之后,家长就应该为宝宝清洁牙齿了,可以使用指套牙刷、纱块或者软毛牙刷为孩子刷牙,可以用儿童专用的含氟牙膏(含氟浓度较成人牙膏低)。由于年幼的孩子还不能很好地清洁牙齿,建议在六七岁之前,都由家长为孩子刷牙,如果孩子愿意自己刷,家长也应该监督、检查有没有刷干净。

对于龋齿风险比较高的孩子,比如口腔内多个牙齿短时间内同时变黑或形成龋洞经治疗后、喜欢吃甜食的孩子,家长可以考虑带孩子到医院给孩子涂氟。孙书昱表示,氟化物涂布于牙面,能增强牙齿的抗酸性,对龋病的预防和抑制作用早已被肯定。而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药物涂布的部位有所不同,1岁时主要涂布于前牙,2岁以后主要注重乳磨牙,3岁时乳牙列已经形成,每半年定期做药物涂布对控制龋病有积极作用,而到了6岁时应以第一恒磨牙为重点。

窝沟封闭是预防儿童龋病发生的另一种有效的方法。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机是牙齿完全萌出而龋齿还没有发生的时候,六龄齿在恒牙中萌出最早,咬合面窝沟较深,因此龋病患病率较高,龋损也比较严重,所以近年广州市每年都为儿童进行六龄齿免费窝沟封闭,家长应该重视这项“福利”。

孙书昱还提醒,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生活环境、饮食习惯都和龋病的发生有关,如夜间饮食后不注意口腔清洁、好吃甜食、刷牙不到位等。此外幼儿活泼好动,容易发生意外导致牙齿外伤。这一阶段的错颌畸形的发生率也较高,定期检查、及时防治是很重要的。

中青年:

一两成有牙周牙龈病

“至于中青年,容易出现的牙齿问题里,依然是蛀牙造成的牙体缺损、疼痛最为常见,牙周疾患、阻生智齿引起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孙书昱介绍,中青年人群中,有15%~20%可见导致牙齿脱落的牙周(牙龈)疾病。因此对于中青年龄段的人群,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饮食习惯(如减少碳酸饮料和糖的摄入)、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对于减少上述问题有积极的作用。

她特别提醒,吸烟会影响口腔健康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它是许多口腔疾病如牙周炎、口腔黏膜病或口腔癌的危险因素,戒烟可以降低上述疾患的风险,减少牙齿脱落的几率,对身体其他器官的健康也大有裨益。她奉劝烟民们,为了自己的全身健康,在新的一年里战胜自己的坏习惯。

老年人:

唾液分泌减少 可涂氟防龋

孙书昱所在的科室,老年患者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调查研究显示,老年人口腔疾病以龋病的发病率最高,有别于年青人的是,老年人牙龈萎缩常导致牙根暴露,因此老年人群根面龋坏的发病率比较高,是老人蛀牙的主要形式,而且患龋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另一常见问题,就是因为年纪大了,牙齿使用时间长了,特别容易出现磨损,发生形态和颜色的变化。”比如咬合面磨损成一块“平台”或不规则的高陡牙尖,牙齿颜色变黄、变深。患者往往感到牙齿变得敏感、咀嚼时感到不适,如果是咬到牙齿的某一点特别的酸,可能是牙齿平面磨损后,有的受力点距离牙神经特别的近;而如果是咀嚼时剧烈疼痛,就要当心牙齿折裂或牙齿隐裂了。此外老年人接近牙龈边缘的地方存在牙体缺损(即楔状缺损)的情况较为普遍,尤其是刷牙方法不得当(横着刷牙、过于用力)的情况下更易加重。

牙周病是老年人牙齿缺失的另一个主要原因。目前老人广泛存在牙龈炎和不同程度的牙周炎,牙周状况总体较差。因为老年人牙齿不坚固、易蛀牙的特点,过年期间像煎堆、油角、坚果这类食品就应该避免了。平时也应该避免过于粗硬的食物,注意控制糖类摄入,建议多吃新鲜水果蔬菜,保证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摄入,维生素、矿物质有利于牙龈健康,粗纤维和牙齿的摩擦中会对牙齿牙龈起到一些清洁作用。

对老人来说,刷牙、漱口仍是不可替代的口腔保健法。孙书昱发现,一些老人由于动作没有那么灵活,刷牙时难以面面俱到,建议使用刷头小、易于操控的牙刷。发现塞牙了,应该及时用牙线剔除。

一些老人唾液分泌减少,比如接受放疗后的患者,口中牙齿受唾液冲刷的机会减少,也容易蛀牙。建议可以通过氟化物涂布来积极预防龋齿。不良的牙周状况会与老年人全身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相互影响,患有这些疾病的老人也应该积极控制病情。(记者伍仞 通讯员江庆娥)

名医简介

孙书昱,广东省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博士。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中青幼新年 护齿计划 牙周病 戒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