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台盟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专题教育推动会在重庆召开

2017年02月03日 15:29 | 来源:台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1月19日-20日,台盟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推动会在重庆召开。


与会人员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黄志贤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19日-20日,台盟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推动会在重庆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黄志贤,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台盟重庆市委主委李钺锋,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旭出席会议。台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穆学锋、吴艺煤,台盟中央组织部副巡视员陈勇,台盟各省级组织、直属组织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周旭介绍了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统战工作有关情况。穆学锋围绕开展专题教育作主题发言,指出按照今年工作计划,将在全盟开展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的纪念台盟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大力弘扬优良传统,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穆学锋总结了全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宝贵经验,解读了开展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基本要求等。各地方组织与会同志围绕本地组织2016年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情况和经验,当前盟员思想状况及情况分析,开展专题教育的工作进展及相关建议进行座谈交流。

黄志贤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盟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指出各地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有部署、有落实,思路清晰,主题明确,活动有力,效果明显。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持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信心,夯实盟员政治思想基础,抓好专题教育工作方案的落实。

黄志贤强调,加强台盟思想建设是新形势下做好台盟工作的需要。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的大格局下,局势错综复杂。中共中央统筹国内外两个大局,对内深化改革,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治国,为人民谋幸福,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念、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取得巨大成就。对外用中国文化、中国思维,讲好中国故事。这些都需要我们从事宣传工作的同志认真学习,加强宣传,使之深入人心,增进共识。加强台盟思想建设是多党合作事业新发展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与特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也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其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这是对民主党派性质和职能的新定位,明确了民主党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属性,进一步彰显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和魅力。习总书记的讲话,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踏上了新的时代征程。大家都看到,近年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中央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安排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新任务。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等,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多党合作事业的前景更加广阔、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对我们履职尽责的要求更高。我们要加强思想建设,多学习,多宣传,更好地适应多党合作事业新发展的需要。

针对下一阶段工作,黄志贤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全会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用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武装思想,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全盟的思想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宣传引导,开展理论研究,丰富实践活动,解决自身问题,达到加强台盟自身建设的目的。要把加强盟史传统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台盟有坚定不移跟随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进步的光荣历史。不论今天我们取得多大的成绩,都不能忘记合作初衷,我们要将台盟前辈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在学习中体会,在传承中知晓来路,明确方向,自觉与中国共产党携手继续前进。要把创新作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动力。面对新形势,宣传思想工作既要有理念的创新,也要有手段的创新。理论创新就是需要我们负责宣传思想工作的同志们更新工作观念,从多党合作的全局来筹划,从时代发展的趋势来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因此就需要我们学早一点、学深一点,提早谋划,早做打算。手段创新就是需要我们深入地研究,认真总结我们已做的工作,以中国共产党为师。要以盟员为本,强化服务意识、受众意识,盟员在哪,我们的工作就去哪,多策划开展盟员愿意听、愿意看、愿意参加的活动,使宣传思想工作有血有肉,接地气,聚人气,切实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成效。当前,台盟面临着省级组织和中央换届的任务,宣传思想工作要服务大局,确保全盟团结一致,确保换届工作平稳顺利,确保台盟事业薪火相传。

编辑:薛鑫

关键词:台盟中央 专题教育推动会 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