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广西百年传统彩调剧濒临衰亡 老人坚守舞台盼传承

2017年02月03日 15:46 | 作者:林馨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月30日,广西柳州市文庙舞台上,78岁的曾广德脸上涂抹着厚厚的脂粉,勾勒着粗黑的眼线,袖子一挥,放开嗓子神采奕奕地唱着彩调剧《王老虎抢亲》,台下观众拿出手机拍照,并不时被剧情逗乐发出阵阵欢笑声。

中国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时光,曾广德和一群六七十岁老人组成的民间剧团选择坚守舞台,为民众演绎着即将消失的彩调剧。

起源于广西北部农村的彩调剧,多以劳动、爱情、家庭生活等为主题,在当地流传250多年,2006年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迁,时尚文化不断冲击,彩调面临着失传的境地。

今年大年初一到初三,曾广德所在的百里柳江民间彩调剧团每天在文庙免费演出。这个彩调剧团由一群退休的老人组建而成,十几年来老人们凭借对彩调剧的喜爱,自导自演、自掏饭钱免费在鱼峰山脚下为观众表演。

“1956年我开始演唱彩调剧,那时候彩调剧就像现在的流行歌曲一样深受人们的喜爱。但现在却相差甚远。”演唱了60多年彩调剧的曾广德,见证了彩调剧由盛转衰。他叹息,随着时代变迁,很多年轻人几乎不再听彩调剧。

“没有市场,唱彩调剧不赚钱,没有年轻人愿意来学。”曾广德说,近年来,当地民间彩调团迅速萎缩,广西彩调艺术步履愈艰,陷入了缺人才、少资金、无市场的困境。

谈到彩调剧的未来,曾广德不无担忧地表示,如今彩调剧传人青黄不接,甚至支撑不了一场大型彩调剧表演。他担心,彩调剧有朝一日将不复存在。

为了留住彩调剧,这群白发苍苍的民间彩调剧成员拼命与时间赛跑,希望赶在他们唱不动前将彩调剧传承下去。因此,老人们不放弃任何一场演出机会,春节期间仍“坚守”舞台。

“春节出门凑热闹的人多,来看我们表演的人也会增多,多一个人看就多一份希望。”曾广德说。

柳州市文庙连续三年春节邀请百里柳江民间彩调剧团前来表演,也是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对这个传统剧种的关注。文庙工作人员刘纯江说,逢年过节到文庙旅游观光的民众甚多,借助人气来推广彩调剧,让更多年轻人有机会了解到这一剧种。

当天,从福建到柳州旅游的严先生在观赏彩调剧后觉得挺有意思。但他也指出,“彩调剧方言较重,外地人难以听懂,想要在全国推广比较困难。”

近年来,广西官方致力于让彩调剧重新焕发生机,不仅对优秀彩调表演技艺进行抢拍、抢录,通过互联网传播,并在音乐、服装、灯光、舞台等方面进行创新。2013年重新打造的新版《刘三姐》彩调剧不仅在中国各地巡演,还远赴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演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传统彩调剧 彩调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