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众筹平台现退潮 业内称中小平台难生存

2017年02月03日 18:04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众筹平台的这个春节并不好过。中关村众筹联盟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平台下线或众筹业务下架的平台数量共计89家,占正常运营众筹平台数量的五分之一。

记者今天在网上搜索众筹平台发现,很多网站已经无法打开,一些众筹平台只有几年前成立的新闻还在网上,其他的信息寥寥无几。记者打开一个名为28众筹的网站,网址却显示目前网站已经不经营众筹项目了。

一位已经倒闭的众筹平台创始人告诉记者,对于中小平台来说,生存很难。

这位创始人说:“发现这是一个纯互联网营销的方式,需要大量的流量来购买,实际上是成本最高的一个事情,在我们产品不是很完善的时候,当时相对风险比较大。”

业内人士91金融CEO许泽玮告诉记者,目前想要独立发展的众筹平台几乎举步维艰。

许泽玮称:“众筹这个市场当年是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但是现在全世界的中筹平台都面临这个问题,这也是一个现状,就是独立生存的众筹品牌现在都比较困难。”

相比感性认识,数据更加冰冷。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2016年12月,全国各类型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总计427家,倒闭众筹平台39家;转型众筹平台3家;提现困难以及众筹板块下架共有15家;全国众筹行业单月成功项目比2016年11月环比减少21.11%;全国众筹行业单月参与投资人次环比下降了19.15%。

盈灿咨询行业研究员陈挚分析,同质化竞争以及巨头的涌入是中小众筹平台纷纷倒下的原因。

在行业肃杀背后,一股暗流正在涌动。众筹资金与资源越来越向京东、淘宝、苏宁等综合平台汇聚,形成寡头格局。国内首家众筹平台“点名时间”去年8月被91金融收购,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趋势。

91金融CEO许泽玮认为,未来众筹平台需要依靠综合平台的支撑才能向前走。

许泽玮表示:“众筹的项目你只能收服务费,因为参与众筹的把钱给了这个项目,在这个过程中你没法向众筹者收费,你只能向这些项目收钱,而这些项目很多都是初创项目,所以很多独立众筹平台生存比较困难,所以现在国内众筹平台要么是京东这样的平台,要么是像我们这样的综合金融平台。”

一位倒闭的众筹平台创始人无奈地告诉记者,作为拓荒者,自己扮演了知识普及的角色,如今到了交棒给电商玩众筹的阶段了。

伴随日益迅猛的科技浪潮,“众筹”已经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词汇。众筹最初是艺术家为创作筹措资金的一个手段,现在已经演变成初创企业和个人为自己的项目争取资金的一个渠道。一位早期众筹网站创始人告诉记者,众筹网站使任何有创意的人都能够向几乎完全陌生的人筹集资金,消除了传统投资者和机构融资的许多障碍。

业内人士曾纯强认为,众筹本身有很多创新的地方,但并没有被现在的众筹平台所开发。

被众筹业内普遍认可的是,眼下只是一个过渡阶段,产品众筹不会停留在前期的营销层面,而是要扮演一个线上孵化器的角色。

此前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与淘宝众筹联合创办的“淘富成真”计划,就有资本方介入,为初创公司提供技术、设计、研发扶持。而阿里系内部的投资机构“湖畔山南”也会承接部分优质项目的天使轮或A轮融资。

作为综合金融平台,91金融CEO许泽玮认为,众筹也正在成为互联网生态圈的新入口。“我们平台确实有一部分用户有众筹的这个需求,第二个是很多金融产品周期比较长,我们希望通过众筹能够缩短用户的周期,增强用户体验。”许泽玮说到。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众筹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