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实干和奋斗成就未来

2017年02月04日 08:50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在春节祥和的氛围中,人们迎来了新的春天。

过去的一年,全球的“不确定性”正在引发复杂变化,而中国则在其中表现出独有的“确定性”:无论是“一带一路”的发展和命运共同体的国际观,还是发展理念、改革思路与政策走向等,都让中国民众和世界感受到这一内涵。这种“确定性”正在带给人们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春节的氛围中也饱含着来自这一“确定性”的温暖和美好。

14417641_497500

可以看到,今天的中国让人们对未来更有信心、对生活怀有更多美好的期望。中国国民的心态越来越走向成熟,一面是对国家发展方向和社会状态的认同;一面是对未来生活和国家大目标的期许。

当然,中国的发展还面临不少挑战和问题,全球的“不确定性”也会给中国带来许多新的复杂情况。中国实现更高目标,呼唤奋斗和实干精神。奋斗和实干能让人摆脱小富即安心态、疲沓萎靡状态,让人告别只看眼前利益的狭隘,超越短视和片面,不为物质的满足所限制,不为平庸和浅薄所困,一心一意地在扎实努力中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走好“新的长征”,就要有不畏艰辛不惧挑战的精神,在奋斗和实干中走向未来。每个人的努力将汇聚成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只有每个人将具体的、实在的作为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有机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才会变成鲜活的现实。

(作者为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中文系教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奋斗 未来 实干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