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意笔新象 问道苍穹

——薛从伦的中国山水画

2017年02月04日 09:01 | 作者:文\葛学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薛从伦近年来创作的山水画,画面洁净如雨后,神采自然似天成,高古、雅靓、舒爽,溪谷清幽,景色迷人,尽显当代意象山水画之气象。

《皓天舒白日》中国画    薛从伦  作《皓天舒白日》中国画    薛从伦  作

    《溪林幽居图》中国画    薛从伦  作

《溪林幽居图》中国画    薛从伦  作

振叶寻根,观澜索源。中国山水画注重意境的营造,对此薛从伦有着非常高超的驾驭和表达能力。两个方面最为凸显,一是靓墨:在薛从伦的作品中,墨色鲜靓,笔墨层次显得更加清晰,富有韵律的线条,视觉冲击透彻心扉,观者不由得眼前为之一亮;二是色靓:薛从伦笔下的晴空和幽静的溪谷,或是碧透的绿,或是淀青的蓝,用单一色彩却达到了丰富多彩的效果,令人心旷神怡。墨与水的精准交融,传统的皴擦点染在其笔下自由舒展,妙趣横生,自然山水的灵动和韵致表现得淋漓尽致。枯湿浓淡变幻有法,轻松嫚幻任由挥写,仅是这些没有几十年的修炼,是无法企及的,如果没有览阅河岳山川的经历,更是难觅如此荡胸层云、决眦归鸟的妙境。

1978年恢复高考后,薛从伦考取了西北师范大学美术专业,当年的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系,有着近百年丰厚的历史积淀,吕斯百、常书鸿、黄胄等著名美术教育家都曾辛勤浇灌过这片肥沃草美的艺术土壤,俊才辈出,薛从伦就是其中的良骏,因成绩优秀,毕业被选配到兰州大学,负责创立和筹建兰州大学艺术学院,经十几年的辛勤耕耘,成果斐然,被破格选拔为青年教授。但薛从伦心怀博大、视野宽广,又毅然离开兰州南下深圳,垂练心志十几载。薛从伦对艺术矢志不渝,坚持梦想,一路求索……入祁连深处,探戈壁沙漠,寻胡杨精神,描陇上秋水,绘蜀山苍穹,写珠江春潮。时至2000年,又北上燕赵,旅居京城,寻汉唐气度,觅宋元宗脉,溯明清法流。从青涩少年到天命问道,薛从伦可谓:胸怀潮岸百丈高,笔下苍穹穿云霄;故别乡里三十载,问道苍穹四十年。

薛从伦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以当代文人独具的审美,尊崇慎思、明辨、笃行的哲理,把岁月的沧桑变化与对人类生命的思考,把人生追求和对社会价值观的感悟,把坎坷艰难与对艺术无限向往的情愫,同时把亲近自然、拥抱祖国大好河山的美好愿望,用中国传统笔墨在作品中尽情得以发挥。薛从伦的山水画承载了千年法流并独辟蹊径,走出了一条高古的富有时代气息的艺术道路,意笔新象,问道苍穹。艺术追求之路永无止境,薛从伦业已发现了自己的艺术方向,执着地开始建造属于自己的艺术殿堂。

丁酉新年之际,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兰州大学、甘肃省文化厅、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共同主办的《问道苍穹———薛从伦中国山水画展》在兰州荣宝轩艺术馆盛大开幕,这不仅是薛从伦教授数十年艺术创作的成果展示,也将是他再攀艺术高峰之新的起点。祝福并期待着!

(作者系兰州市政协常委、兰州荣宝轩艺术馆理事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意笔新象 问道苍穹 薛从伦 中国山水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