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欢乐春节”助力中国文化走红德国

2017年02月04日 10:58 | 作者:记者 田园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整个1月份,德国的冬天阴冷干燥,但浓浓的传统中国春节年味儿还是给这个略带沉郁的国度涂满火红的喜庆颜色。“欢乐春节”柏林展出和晚会、大梦敦煌系列演出、中国风格艺术设计展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让置身海外的华人华侨以及德国市民充分感受中国文化魅力,畅想欢乐春节。与此同时,在中国农历大年三十晚上,柏林-勃兰登堡电视台晚间新闻节目还播出专门介绍中国春节节日的节目,将包饺子、吃团圆饭等春节理念和习俗展现给德国观众。据悉,该摄制组农历大年三十中午突访中国文化中心和柏林中餐馆打造这期专题节目,充分表达了对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尊重和友情。

“欢乐春节”是中国文化部联合国内多地文化团体和驻外机构推出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现已是世界各国人民了解和感受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是海外春节最大亮点。在今年德国柏林“欢乐春节”大型庆典活动开幕式上,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斯蒂芬·斯坦莱茵表示,今年是德中建交45周年,两国不仅在政治层面,而且在民间将有一系列重要交流活动,将帮助德国人民更好地认识文化底蕴深厚的中国。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说,2017年是农历鸡年,金鸡报晓,带来希望。希望中德能够紧密合作,为世界的和平和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柏林中国文化中心第四次携手柏林市波茨坦购物中心共同举办中国新年的庆祝活动,包含民乐、舞蹈、京剧、武术和杂技等舞台表演。此外,以“中国年”为主题的图片展、中国风格艺术设计展和中国电影放映让柏林市民深度领略了中国年的韵味儿。活动期间还增加了体验互动环节,德国民众可以参与书法、剪纸体验课以及知识问答。

与此同时,作为2017年“欢乐春节”品牌活动重要组成,今年1月至2月期间,有着“可移动的敦煌”“中国版《罗密欧与朱丽叶》”之称的中国舞剧《大梦敦煌》剧组一行110人也在德国10个城市进行商业巡演活动。1月25日晚,中国经典舞剧《大梦敦煌》在德国北威州勒沃库森市大剧院成功上演,这是此次巡演第三站,约900名中德观众观看了演出。独具匠心的舞蹈编排,古朴典雅的背景音乐,引人入胜的舞台布景,精美独特的服装造型,以及感人肺腑的剧情与寓意,深深打动了全场观众,也令人切身感受到,正是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构筑了“一带一路”文化带的瑰丽与传奇。新春佳节,在德国北威州举办《大梦敦煌》巡演,不仅为北威民众接触中国丝路文化打开一扇窗口,更让新的一年里中德合作共建新丝路的愿景和努力更加深入人心。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欢乐春节 中国文化 走红 德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