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格局深刻调整 挑战机遇凸显

2017年02月04日 14:56 | 作者:苏格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继续变化起伏”,仍会是2017年国际形势的总体态势。国际格局将持续冷战结束以来最为复杂、深刻的调整与变化。经济全球化双刃剑作用凸显,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之中,全球治理面临秩序与“失序”的突出矛盾,中国的“推进器”作用,正不断增强。

美国和西方乱象丛生,成为影响世界稳定和发展的不稳定性因素。特朗普正式执政美国,美国新一届政府开启内外政策调整,其外溢效应将牵动国际关系深度变化与重组。美俄关系氛围可能改善,但深层结构性矛盾如何消弭,有待观察。传统地缘政治板块新旧矛盾交织。中东乱局险象环生,秩序重建举步维艰。教派冲突、恐怖主义等多种力量交织,热点问题冲突与对抗仍将持续。大国博弈的形式和手法会有变化,各方战略竞争态势难以轻易逆转。

美军事安全政策可能趋于强硬。在亚太地区,超级大国对新兴大国崛起的焦虑感上升,美对华政策走向需要特别关注。日本政治持续右倾化,韩国“亲信干政”危机持续发酵,都将带来新的变化。美韩日部署“萨德”系统,严重损害中俄战略安全利益;朝鲜强化“两弹合一”,半岛危机四伏,形势可能生变。再加上今年英国启动“脱欧”进程,德法意等欧洲多国将进入大选年,而欧洲近年深受债务危机、难民问题、恐怖袭击接连冲击,极右势力影响可能蔓延,脱离欧盟或欧元区的倾向很可能增强,从而牵动欧洲敏感的政治神经。

“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也给国际秩序和经济安全带来持续冲击。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资本自由流动,工业国财富聚集,就业机会减少。西方传统“自由贸易”价值观受到挑战,全球化遭受挫折且面临掣肘,“逆全球化”影响集中爆发,集中体现在政治上的民粹主义,国际政策上的孤立主义和经济上的贸易保护主义。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结构性难题突出显现,全球化可能出现变化甚至转型,但其进程难以停止。

经济安全问题持续。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但风险积聚,不确定性突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7年世界经济年增长率为3.4%,略高于去年的3.1%。美联储预计今年还会数次加息,可能引起汇市、股市、债市进一步动荡。美元走强将抬高全球融资成本、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速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甚至引发贸易战。全球经济资源配置“逆向”调整,某些制造业、加工业可能出现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的回流。

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推动全球治理改革。国际总体力量对比呈现“东升西降”发展趋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参加达沃斯论坛年会时提出了“四个模式”:创新驱动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中国方案”,受到了各方肯定。年内,中国将举办两大主场外交活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相信,通过这一系列的“中国方案”和中国行动,中国定能在乱局中保持定力、在变局中把握机遇,稳中求进,开拓创新,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调整 经济 格局 挑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