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他演了27年皇帝 脱下龙袍就在公园门口检票

2017年02月04日 15:19 | 来源: 央视网
分享到: 

逛庙会,是北京的一大年俗,其中地坛又是人气儿最火的庙会之一,那里模仿清代的祭地表演很是有名。今年,不仅表演火爆,还捧红了一个人——地坛东门检票员齐学恩,这几天,他在网上的曝光率颇高。齐学恩跟这祭地表演有什么关系,怎么就火了呢?

帝龄:27年

扮演:乾隆皇帝

真实姓名:齐学恩

实际年龄:60岁

实际职业:地坛公园检票员

-

上午当“皇帝” 下午“变身”检票员

1988年,齐学恩从北京红庙化纤机械厂来到地坛公园上班,当时才30岁。1990年,为了宣传传统文化,地坛打算搞仿清祭地表演,于是开始从内部员工里面招演员。老齐当年形象好气质佳,在海选中与另一名选手一同进入决赛,但最后之所以能拿下这个角儿,用老齐的话说,那还得是用心。

-

这么一用心,齐学恩就在地坛的祭地活动中足足演了27年的乾隆皇帝。虽然演的是皇上,但除了演出时能坐上八抬大轿,其余的事儿还得自己来,像这化妆,从最早的请专人到后来的自己上手,齐师傅化了20多年,俨然已成了老把式。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除了郑少秋演过皇帝,中国内地压根就没有人扮演过皇帝。估计我得是第一个,张铁林、张国立都在我后头。” 

平时一进公园管理处的大门,工作人员便跟齐学恩打招呼:“哎哟,皇上来了!”

齐学恩跟记者说:“都没人叫我大名了,连叫小名的都没有,所有人见着都叫我‘皇上’,家门口的街坊邻居、公园里的游客见着都叫‘皇上’,把我叫得跟公众人物明星似的,弄得我说话做事都得特别注意。”

“皇帝”指导“文武百官”站位

正式祭地演出前两天,齐学恩和150余名演员组成的表演团队,会在斋宫内,进行最后的准备和彩排工作。他穿上龙袍,不仅要保证自己的演出,还要挨个指点演员们的动作,叮嘱演员的站位,带领“文武百官”完成祭祖、祭地等仪式。

“下指令的人很重要,因为我不说话,所有动作都是根据他所说的话完成。这两年还比较顺利,以前表演时有过大风,吹倒铁架,他喊跪,我就不小心磕到架子上。”齐学恩说,演员虽然常换,但自己总要和他们保持熟悉。

-

-

-

说起扮演皇帝的囧事,齐学恩能回忆起很多,如龙袍里的裤腰带松了,裤子差点掉下来;坐在轿子里,遇上熟悉的朋友四哥四哥地叫着……“站在祭台上,每一个细微动作都会被放大,被观众看到笑话。只要穿上龙袍,我就得时刻警惕着,包括神情,保持威严。”

半小时跪10次磕头30个

别看演出只是半个小时,细算起来也就是跪10次,磕30个头的事儿,但为了这个老齐请教了不少专家也学了不少相关的历史,用他的话说,没这些东西垫底儿怕镇不住这身龙袍。

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齐学恩已经到了退休年龄。“现在手边儿带着个徒弟准备接自己的班儿,今年兴许就是他最后一年演皇上了”。长年的跪拜,让老齐的腰和腿都有一定程度的磨损,今年,他还在膝盖处戴了两块护膝。“但我的身体还很健朗,如果领导允许,我会继续演出的。”

脱下龙袍“变身”检票员

祭拜活动结束了,老齐下来还得配合着粉丝各种合影,忙乎完了这边儿赶紧卸妆,因为地坛东门儿那边儿还等着皇上检票去呢。

“工作你穿皇上那身衣服,坐着轿子就把那个工作搞好,到这售票来了,就把售票搞好,首先安全第一别出事,有老人和小孩子,小孩挤了踩了就麻烦了,道理一样 ……”

p

老齐说,退休后他也有属于自己的小梦想。

“电视台老说梦想,人家说皇上你什么梦想?我的梦想就是赶明60岁退休了,冬天奔南,夏天奔北,到处高高兴兴地看看,我梦想就成了。”

编辑:周佳佳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