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郑渊洁质疑丽江收古城维护费 丽江市长回信称维护费该收

2017年02月06日 07:17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2月2日,“童话大王”郑渊洁发布长微博,质疑云南丽江收取古城维护费。2月4日晚,丽江市长郑艺回信郑渊洁,称收取“古城维护费”得到云南省政府批准,并以行政事业性方式收取。郑渊洁表示,感谢郑市长的回信,但对收取维护费的行为仍存疑。


2月2日郑渊洁就丽江古城收取维护费的事发布微博,致信丽江市长郑艺。


郑渊洁发微博质疑,丽江市长回信称费用用于保护古城文化遗产

新京报讯 2月2日,“童话大王”郑渊洁发布长微博,质疑云南丽江收取古城维护费。2月4日晚,丽江市长郑艺回信郑渊洁,称收取“古城维护费”得到云南省政府批准,并以行政事业性方式收取。郑渊洁表示,感谢郑市长的回信,但对收取维护费的行为仍存疑。

郑渊洁两次质疑丽江收古城维护费

新京报此前曾报道称,2016年11月12日下午,郑渊洁通过个人认证微博吐槽自己在丽江参加论坛活动,因未随身携带“古城维护费”缴费凭证,被工作人员限制正常行进的遭遇。他认为,景区的做法缺乏对游客的尊重,并质疑“古城维护费”收取的正当性。

2月1日,郑渊洁再次发布长微博称,对丽江收取古城维护费的事有三点质疑,一是查验游客是否缴纳维护费的方式应该改善;二是当地民居均是私有财产,维护费应由个人承担;三是收取古城维护费不利于当地旅游生态的发展。2月2日,郑渊洁在微博发布《给丽江市长郑艺先生的信》,就丽江收取古城维护费提出意见。

为何两个多月后重提此事?郑渊洁告诉记者,不少网友发现近期曝出的“丽江女子被暴打”事件,发生时间和其去年11月12日质疑丽江古城收取维护费的时间近乎重合,因此旧事重提并@他。此外,微博认证为丽江同城网总编辑的网友“丽江洛洛”发文以粗鲁词汇回应郑渊洁提出的意见,让郑渊洁感觉“将一次善意的发表意见改变性质变成对峙”。他认为,有必要做一次详细的回应。

丽江市长回信称古城维护费该收

2月4日晚,郑渊洁收到丽江市长郑艺回复的电子邮件,并将其截图发布在微博上。记者从丽江市政府办公室获悉,该信件确实是郑艺给郑渊洁回复的。

郑艺表示,自2000年起,云南省政府便批准丽江古城以行政事业性收费方式来收取“古城维护费”,古城维护费是丽江古城遗产保护最重要的经费来源和保障,主要用于保护丽江古城文化遗产,以及保障丽江古城道路、水系、照明、环卫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正常运转、5A级景区正常运营。

郑艺在回信中解释,古城维护费收费标准为每人每天20元、每人次最高收费80元,收费主体为丽江县人民政府。古城维护费每年的收入和支出预算、决算情况,都在丽江古城官方网站进行公示,欢迎广大游客查阅和监督。

信中称,丽江将根据实际情况采纳郑渊洁对收取古城维护费方式的建议。目前,鉴于丽江古城遗产区区域组成复杂、无物理门禁、24小时全开放的实际情况,在大研古城的29个主要入口依托旅游综合服务亭(点)进行查验补征。现在,团队游客可通过身份证号码进行现场查询核实缴费信息的方式进入古城。对散客进行智能征收查验的方式也处在测试阶段,待测试成功,游客便能通过智能化查验便捷进入古城游览。

编辑:杨岚

0 1 0 2 0 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