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留住民俗,才能让年味儿越来越浓

2017年02月06日 08:41 | 作者:谭敏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保护和传承民俗,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留住民俗,年味儿才不会越来越淡。

近年来,听到不少人抱怨年味儿越来越淡了,过年越来越没有意思了。尤其是在城市里,鞭炮不能放了,许多美食也不是过年独有,随时都能吃到了,新衣服也不用盼着过年再穿了。以前过年时穿新衣、放鞭炮、家人一起制作传统美食的情形一去不复返了,许多年俗也渐渐远离了我们的生活。

图1

因此,当看到大年初六,从化东风村殷家庄自发组织的新春敬老麒麟文化联欢活动举行的新闻时,不由得让人眼前一亮。这不正是许多人寻找已久的年味儿吗?除了已有数百年历史的传统麒麟舞、麒麟武术,还有粤曲、现代的广场舞、拉丁舞,十分热闹。尤其难得的是,这场民间民俗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29年了。正月十二,这里还将上演从化独有的新年习俗“掷彩门”。

在《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殷家庄古村落属于广州19个历史风貌区和14个传统村镇之中。对这样的古村落的保护,固然其村落形态和建筑值得保护,但更重要的是对文化特色的传承。这些融入村民日常生活中的民俗文化,才是古村落的根基和灵魂。

年味儿是什么?有人说,年味儿是全家团聚的温馨;有人说,年味儿是辞旧迎新的雀跃;也有人说,年味儿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而这些,无一不体现在各种传统民俗中。贴春联、包饺子,是迎春纳福,团团圆圆;给长辈叩头拜年,是尊老敬老;舞狮舞龙,象征新一年的红红火火。留住民俗,才能让年味儿越来越浓。留住民俗,才能让地方特色文化大放光彩,具有文化吸引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过年全家一起出门旅游渐成时尚,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选择到一些有独特的春节文化民俗的地方。广州的花市、河北蔚县的社火、乌镇的长街宴……成为不少人过年的目的地。人们对年味儿的渴望和追寻,也体现出了保护和传承独特年俗活动的重要性。

和许多地方的传统文化一样,殷家庄的传统麒麟舞、麒麟武术也面临着后继乏人的问题,他们通过将麒麟文化引入当地学校,吸引更多的孩子参加舞麒麟的队伍。从娃娃抓起,这也是不少地方保护和传承传统民俗的办法。保护和传承民俗,的确需要发动全社会来共同参与。留住民俗,年味儿才不会越来越淡。(谭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俗 年味儿 春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