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寒假"家务作业"咋做好? "套路"+方法让家务变有趣

2017年02月06日 08:47 | 作者: 缪晨霞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寒假过半,孩子的“家务作业”做得怎么样了呢?调查结果显示:寒假期间,有60%的孩子参与了家务劳动,但只有16%的孩子在做家务上表现出极大热情,绝大部分孩子主动承担意识不强,做家务的时间较短,需家长的引导。

实际上,如果家务清单安排得当,家务形式有意思,外加家长适时的肯定与鼓励,孩子也能爱上做家务。

在寒假期间,不少学校会以家务作业的形式引导孩子参与劳动,也有不少社区活动为学生提供生活技能教育。如朝阳区教委举办的2017年寒假快乐营活动中就有生活技能教育:亚运村社区的烹饪课;望京、安贞和南磨房等社区的变废为宝;太阳宫、和平街和酒仙桥等社区的环保小卫士;大屯社区的制作手工香皂等。

但是,如何利用节假日的契机,让孩子们在“打扫卫生”、“做饭”、“整理床铺、书桌”这些日常家务劳动中发现乐趣,进而养成良好习惯、提升责任意识,还需要家长注意引导技巧和方法。

“套路”+方法 让家务变有趣

“孩子还小,干家务只会越帮越忙,让他收拾玩具常常没整理几件却又拿出一堆来玩,反而把家里弄得更乱”、“孩子平时放学后忙着做作业,很多事都是家长代劳。久而久之,一提起干家务孩子就一百个不情愿,真是让人头疼”……说起让孩子做家务,不少家长都有一肚子苦水。

对于这个难题,天天妈却有自己的解决之道。扫地、擦桌椅、擦冰箱……过年前,天天妈在朋友圈发了一组儿子热火朝天做家务的照片,并打趣地说,“小时工都回家了,就用这个小童工吧”。

天天妈说,过年前的家庭大扫除持续了两天,上幼儿园大班的儿子全程表现出色。说起让儿子心甘情愿参与家务劳动的诀窍,天天妈笑说“套路,一定要有套路”。为了让儿子主动参与大扫除,全家特意先开了个家庭会议,一致推选儿子为本次年度大扫除的总负责人,然后列出家务清单,明确各项家务活的具体负责人。有了“总负责人”的头衔,孩子干起活来就更带劲了。

在亲子教育专家看来,孩子不愿意做家务,往往是家长没有引导孩子发现家务的乐趣,或者没有教给孩子合适的方法。欣欣妈发现,自从商定每周日作为家庭大扫除日,全家一起干活时,女儿的积极性明显变高了,“尤其当平时不做家务的爸爸也参与其中时,欣欣干得特别卖力,不但和爸爸一起捣鼓用新买的吸尘器把每个房间清理干净。得到表扬之后,还抢着帮我洗衣服。”

在欣欣妈看来,当家长以身作则时,孩子也会在潜移默化中觉得做家务是生活的一部分。与此同时,对孩子而言,做家务,实际也意味着承担一份责任。在做家务过程中,孩子可能会遭遇问题与困难,在此过程中能够学习独立思考、动手解决问题。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寒假 家务 套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