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贪腐黑手伸向扶贫“救命钱” 基层干部成“重灾区”

2017年02月06日 09:1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精准监督

确保政策不落空不走样

如何加快扶贫开发领域的反腐倡廉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到刀刃上?多位受访扶贫干部和检察官建议,应在“精准打击”基础上实现“精准监督”,进一步强化本地监督、社会监督和网络监督力量,提高精准扶贫预防职务犯罪水平,防止基层干部在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上“踩红线”,确保扶贫政策不落空不走样。

首先是加强“精准培训”力度,即加强对驻村工作队、贫困村带头人、扶贫干部、廉政监督员等重点对象的反腐倡廉培训和交流指导,提升其自身廉洁自律程度和发现贪腐线索的能力。

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山心村驻村第一书记陈谦、龙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超群等干部说,有些基层干部、驻村干部缺乏专业知识,有的扶贫开发廉政监督员对怎么监督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也缺乏了解,建议上级扶贫部门和反腐机构有针对性地加强培训工作,制定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指引,通过法治宣讲、以案说法等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让基层一线干部更好履行监督扶贫资金使用的工作职责。

其次要增强“精准预防”力量,发动更多社会力量进入扶贫一线,使之成为廉洁扶贫的“前线守护者”。

2017年,广东省扶贫办将开展扶贫成效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并设立全省扶贫信访举报电话12317及电子邮箱,统一受理贫困群众信访举报线索。《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广东省人民检察院获悉,清远扶贫开发廉政监督员聘期为三年并实行动态管理,检察机关将根据试点运行实际效果来调整相关制度规范,并在试点成熟后考虑在全省推广。

清远市人民检察院反渎局局长于宏斌建议,扩大扶贫开发廉政监督员试点地域和选聘范围,邀请媒体记者、驻村律师、挂点镇街干部等加入这一队伍,通过群众监督、暗访监督、片区监督和专业监督相结合,构建扶贫立体监督机制。

再次是创新“精准宣传”方式,提高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透明度,确保“阳光扶贫”。

2017年,广东检察机关将联合扶贫部门加强对扶贫政策的宣传,力求实现“全覆盖、无遗漏”,确保村民的知情权。广东省清远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斌认为,扶贫部门和反腐机构应加强对扶贫政策尤其是资金分配和补贴标准等的宣传,及时公开村重大事项和财务收支情况,“考虑到大部分农村群众还用不起智能手机、上网不方便,建议争取移动运营商支持,每月定期通过手机报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打击情况、预防信息、扶贫政策等发送到扶贫干部、农村干部和贫困户手中,推进精准预防工作。”

“我们还将结合办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促进农村法治建设,通过法律监督强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的创新和完善,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李粤贵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贪腐 黑手 扶贫 救命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