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南非老师四川乡下过年 馋得流口水不敢碰皮蛋

2017年02月06日 12:34 | 作者:刘秋凤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刘秋凤(四川茂县)

“这些黑乎乎的蛋,能吃吗?”四川茂县叠溪镇松坪沟乡的一户农家里,看着年夜饭上满桌的饭菜,32岁的皮特虽然嘴馋得流口水,却不敢动筷子。

皮特来自南非,一年半前来成都当一名英语老师,这是他第一次在四川过春节。在乡村里,他在拖拉机上看风景,在农家里吃腊肉、喝白酒,在山谷里呼吸新鲜空气。对于皮特来说,这次旅行收获颇多,让他与中国传统文化更近了一步。

“走!去四川的乡村过年。”年前一放假,皮特就和朋友一起下乡游玩了。他们提前制订好行程,从成都出发,往九寨沟的方向,一路踏寻最传统的年味。

根据提前制订的行程,他们在松坪沟乡一户农家里吃年夜饭。山脚下青瓦房,一缕青烟半山绕,屋梁上挂着一排排熏好的腊肉……眼前的景色让皮特分外感兴趣,感觉置身武侠剧里的世外桃源。

年夜饭是过年的重头戏。皮特特意拍摄了一张第一次吃年夜饭的照片。泡鸡脚、凉拌皮蛋、卤肉、腊肉、木耳肉片、回锅肉……足足18道,全是最家常传统菜。对于皮特来说,这些菜一点也不“家常”,有些还是他从来没吃过的重口味。

“那个黑黑的蛋,看起来太怪了。”皮特口中的黑蛋就是皮蛋。对于老外来说,皮蛋外表看起黑黑的,蛋黄也经常带有黑色或者灰色,这让他们很难下口。“饭桌上的皮蛋没敢动,泡鸡脚也不敢吃。”

这次旅行之前,皮特并不知道春节的含义。在那个小村庄里,年夜饭的餐桌上足足有40个人,都是这家人的亲戚朋友。“我觉得春节和圣诞节的意义差不多,在圣诞节我们也会不远千里赶回家团聚。”皮特说,春节是一个亲人团聚的节日。这次乡村的过年经历让他交到不少朋友,这顿年夜饭让他终身难忘。

编辑:梁霄

关键词:南非 老师 四川 过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