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陕西:工业经济抢抓机遇追赶超越

2017年02月06日 15:07 | 作者:沈谦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2月3日,省工信厅专题研究全省工业经济追赶超越总体方案、实施方案及原材料工业、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工业、电子信息和光伏产业5个行业实施方案,积极扎实推进全省工业经济追赶超越。在研究部署中,按照中央对陕西追赶超越战略定位,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工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分析了陕西工业在全国所处的位置、发展难题和历史机遇,制定陕西工业追赶超越具体措施。

记者获悉,“十二五”期间,陕西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6%,高出全省GDP增速1.5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总量连续超越上海、北京、山西、天津4个省市,由全国第18位跃升至第14位,为全省经济增速居于全国第一方阵奠定了坚实基础,陕西工业具备了实现追赶超越的现实基础和大好机遇。

2011122016135377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当前,我省工业经济的发展优势正在日益显现:一方面,工业占主导的结构性特征,奠定了我省在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领域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同时发展处于工业化中期向中后期过渡的阶段性特征,意味着我省在产业升级、新经济成长以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具有广阔空间。另一方面,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对陕西的支持更多更实,支持陕西深化军民融合发展、建设先进制造业和航空产业基地;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向纵深、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高点起步,为企业凝聚国内外优质资源提供了广阔舞台,各类投资主体普遍看好陕西,华为、华润、中铁、传化等多家大企业来陕洽谈合作。这些都是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的有利条件。

2017年,省工信厅将着力全面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等各项工作,加快陕西工业经济追赶超越步伐。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陕西行动计划,打造能源化工、汽车及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航空航天、食品医药6大支柱产业,建设国家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先进制造业和航空产业基地,构筑工业追赶超越新引擎、主动力。

这6大支柱产业的具体发展思路是:借助我省能源工业的优势,加快推动深度转化,促进能源化工平稳发展。持续扩大汽车产业规模,引领高端装备快速发展,2017年装备制造业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5650亿元,增长13.2%。汽车产业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1400亿元,产量55万辆,全国排名由第19位提高至第18位;新能源汽车保持全国第一方阵。深入挖掘优势潜力,保持航空航天领先地位。今年军民融合产业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2300亿元,增长7%,保持全国排名第2位。以大数据为引领,推动电子信息高速发展。今年电子工业总产值力争实现900亿元,增长30%,全国排名由第19位提高到第18位。做强新型材料产业,促进原材料工业蓬勃发展。今年,我省原材料工业力争实现总产值65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8.5%,全国排名由第17位提升到第16位。壮大食品医药产业,推进消费品工业形成竞争新优势。今年消费品工业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4900亿元,增长9%。

推进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是保证工业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省工信厅将以推进智能制造为方向,重点围绕企业智能制造、扩大先进产能、科技成果产业化、生产装备更新换代、推动绿色制造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六大领域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并在汽车、装备、电子、有色、化工、医药、食品等领域开展智能改造示范试点,鼓励第三方服务机构为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专业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培育壮大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同时积极开展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围绕增材制造、机器人、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装备、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每年组织实施20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使相关企业加快掌握核心技术。

2017年,我省将通过壮大做强优势产业,推动技术创新,将稳增长、调结构落到实处,确保全省工业实施追赶超越目标顺利完成。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陕西 超越 工业 追赶 赶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