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海南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提档增速”

2017年02月06日 15:09 | 作者:孙慧 |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立春时节,春雨濛濛,在屯昌县梦幻香山柠檬园里,株株柠檬树下隐藏着一根根滴灌喷头,扭开开关,从附近猪场引来的沼液,稀释后喷灌滋养着柠檬树,枝头结出颜色艳、个头大的鲜柠檬。

不到30公里远的罗牛山南吕养猪场内,猪圈清洁干净,猪场排放出来的污水、粪便等,经过“厌氧—好氧—固化微生物处理”等多道工序转变为沼气、沼液等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周边农村、农田使用。

翻开海南农业发展地图,像这样种养相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点不少见,并以点带面呈扩展态势。省农业厅厅长符宣朝表示,“十三五”期间,生态循环农业是我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之一,今年我省将继续集中资金、政策、人才等优势资源推进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加快海南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创建步伐。

u=4234153481,405254424&fm=23&gp=0

保护与发展相互促进

探索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方式

在三亚市常年蔬菜种植基地里,刚犁翻耕种的菜田上铺盖了一层地膜。地膜覆盖后,可保肥、保湿、保温,为农作物生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

“这种地膜与以往使用的地膜不同,用完可自动降解,不会对土壤造成危害。”三亚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设施农业研究中心主任杨小锋介绍,此次南繁院引进了三种可降解地膜来示范应用10亩地,应用技术成熟后,今后可逐步推广至广大农户使用,解决地膜残留污染土壤等难题。

一直以来,资源与环境,是农业发展的两道紧箍咒,资源与环境对我省农业约束力日益加大。目前我省耕地平均复种指数达200%,农药、化肥过量施用,土壤酸化、农业面源污染亟待治理,地力也呈下降趋势。

进入21世纪后,经济全球化发展背景下,我省农业效益成本又面临着价格“天花板”和生产成本“地板”双重挤压等挑战,迫切需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符宣朝认为,海南农业品牌打造要着重特色与生态两个要素,而生态循环农业是海南农业生态安全的根本所在,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是为打造海南农业“王牌”夯实基础。

近几年来,在立足农业资源优势下,我省谋划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方式,提出以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作为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之一,构建海南农业生态循环体系,把海南打造为全国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农业 循环 生态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