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山东省政协委员:梁漱溟所遗资源没保护好,建议单设纪念馆

2017年02月06日 15:56 | 作者:张家然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2017年2月5日,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期刊编辑部主任曲顺兰对如何更好保护儒学大家梁漱溟所遗宝贵文化资源,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2月6日,曲顺兰告诉记者,梁漱溟一生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文化资源,包括经典思想、语录、著作等等需要珍藏,特别是他的乡村建设理论对当前我国系统性乡村治理、土地治理、乡贤建设、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等具有重要意义。但由于种种原因,主要是经费原因,很多的资源没有得到保护或者没有保护好。

曲顺兰在提案中表示,梁漱溟墓园建于1989年,位于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现在已经过去27年,在这期间一直没有进行过修整,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墓园出现了以下需要修整的地方:一是墓园的地面已经变得坑洼不平,需要修整、硬化;二是墓园的部分石刻字迹已经不清,需要重新修整。三是墓园里的松树有的需要重新栽植。建议修整梁漱溟墓园。

此外,由于1989年条件限制和时间仓促,梁漱溟墓园的设计面积较小,这导致墓园的碑刻数量有限,还有不少政界、学界名人的非常有价值的题字没有展示,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如果可能的话,希望能够在原来墓园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建,尤其是更多的展示政界、学界名人的题字,使之具有更丰富的文化内容,进一步提升墓园的文化教育功能和价值。

曲顺兰认为,对于梁漱溟先生的思想,不但发扬得不够,即使在继承上来说也远远不足。建议每年组织一次或几次的关于梁漱溟先生思想的论坛活动,如果能够举办这样的论坛活动,无疑会提高人们对于梁漱溟先生思想的研究兴趣和热情,也有利于推动、扩大现代新儒家思想的交流与发展。

曲顺兰还表示,建议将梁漱溟纪念馆从邹平一中移出,单独建设梁漱溟纪念馆。同时,建议整理出版《梁漱溟先生经典语录》,组织正式的清明祭拜活动,出版《梁漱溟先生画册》,系统整理出版乡村建设时期的口碑资料。

梁漱溟是中国现代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民盟先驱,主要研究人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是现代新儒家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有“中国最后一位儒家”之称。他在邹平创办了山东乡村建设研究院,发表《中国民族自救运动之最后觉悟》、《乡村建设大意》、《乡村建设理论》等著作,推行乡村建设运动,改造农民思想和道德素质,为当今乡村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公开信息显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山东大学的一部分学生曾经采访了很多乡村建设时期的老人,并依据这些老人的口述,整理了很多有价值的资料,这些资料的原稿现存于邹平档案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只是整理了一部分出版,即《梁漱溟与山东乡村建设》一书。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省政协 山东省政协委员 梁漱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