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把傈僳族的歌唱给全世界听

2017年02月06日 16:22 |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我们从远古走来,我们是三江的儿女,我们跟着月亮,我们追随太阳,傈僳是三江的主人……”1月17日晚,16个傈僳族孩子稚嫩却清透的歌声在太平洋保险与上海交响乐团共同打造的“乐行天下”新年音乐会上响起。

面对台下座无虚席的观众,孩子们的脸上既有羞怯和紧张,更有喜悦和希望。他们从大山深处走来,追随梦想而行,以歌声为翅膀,脚下的舞台成为了孩子们将傈僳族的歌唱给全世界听的起点。

从城市到大山:

梦想照进现实

这个关于歌声和梦想的故事,缘起于2016年11月,太平洋保险“责任照亮未来”的志愿者来到云南省腾冲市滇滩希望小学,展开了“助梦唱响未来”公益计划,为这里的孩子组建“梦想”合唱团,并筹划帮助这些拥有音乐梦想的孩子站上上海“乐行天下”新年音乐会的舞台。

滇滩,这个对于大多数人稍显陌生的地方位于云南省腾冲市,中国西部的一个边陲小镇,与缅甸克钦邦接壤。事实上,这并不是滇滩第一次出现在太平洋保险的志愿活动中。2004年,太平洋保险捐建了滇滩希望小学,并配置了电脑、图书、课桌椅、体育器材等设施。经过12年的发展,学校已有15个班级511名学生,其中30%的学生为傈僳族,近20%学生为贫困生。经过各方努力,滇滩希望小学现在已经是腾冲地区硬件设施较好的小学。

然而,物质的帮助仅仅是个起点。随着国家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留守儿童数量的不断增加及其各种健康问题的逐渐暴露,其中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我国新的公共卫生问题。正如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温来成教授所言,“更应该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和保护”。

简而言之,精神层面的鼓励同样重要,孩子们的梦想需要守护和尊重。

谈及梦想,初到滇滩的志愿者老师就被五年级女生马新青(化名)的一个问题难住了:“老师,你的梦想是什么?”按部就班、日复一日的工作和生活早就让生活在城市钢筋水泥里的人们失去了做梦的能力。恰恰是在大山里,即使是物质的匮乏也没能困住孩子对未来的憧憬和渴望——

“我想去大城市!”

“我想站在大舞台上唱歌!”

“我想把我们傈僳族的歌声带到全世界!”

傈僳族人生来就能歌善舞,这群生于山,长于山的傈僳娃娃,深深爱着自己的民族,自己的大山。天生的好嗓音让他们把对家乡的热爱幻化成一个个美妙的音符,丛山作幕,操场为台,清新干脆的歌声响遍大山。

马新青更是如此。这个总能在人群里被一眼发现的女孩子,连忽闪的笑眼里都透露着对音乐的喜爱,跳动的马尾辫就像是在打着节奏。上学路上唱歌,下课了唱歌,对着大山、蓝天和白云唱歌,和着电视里的节拍又在唱歌……

她告诉志愿者:“我的梦想是把傈僳族的歌唱给全世界的人听。这样我爸爸也能听到了。”爸爸对于马新青来说,更像是一个“符号”,她从1岁起就没再见过爸爸,妈妈告诉她“爸爸出远门打工了”。联系父女之间的纽带,是每月一次5分钟的通话,马新青想在电话里给爸爸唱歌,然而父亲却由于忙碌拒绝了她。她想,当全世界都能听到她的歌声时,爸爸自然也就听到了。

这是在大山滋养下的梦想,源自爱和思念,是孩子心里最质朴的渴望。而来到大城市,站上大舞台,在“助梦唱响未来”计划的帮助下则变得触手可及。

从滇滩到上海:

唱响梦想的歌声

农历新年即将到来,在处处透着新春喜气的日子,16位被选中的傈僳族孩子组成的“梦想”合唱团来到了上海。

第一次坐飞机穿越云层,第一次置身五彩霓虹之下,孩子们的眼神里有着新奇,有着对在新年音乐会登台演出的紧张和期盼,而更多的则是像大街小巷里随处可见的新春红色一般热烈的喜悦。

1月16日,笔者有幸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听到了孩子们排练时的歌声。一首用傈僳族语言演唱的《从月亮走向太阳》,用淡墨清音的格调描绘出了傈僳人的情感世界,直率地表达了孩子们的梦想和心愿。对于听众来说,语言从不是音乐表达情感的障碍,就像大山也不应该成为孩子们梦想起飞的桎梏。

在孩子们排练的间隙,笔者见到了这个志愿者口中开朗乐观、爱唱爱笑的小姑娘马新青。“我从小就喜欢唱歌,特别爱跟着电视里的歌一起唱,自己学然后哼”,从谈话中不难发现,马新青从小的音乐之旅走着自学成才的“野路子”。而站上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的舞台,则需要一支“正规军”。

第一次接触曲音、曲调的系统学习,第一次进行腹腔发声的练习,都给孩子们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走出大山的路格外崎岖,实现梦想的路也不会是一马平川。好在孩子们面对重重关卡从没放弃,无论是和“小荧星”少儿合唱团的和声还是与上海交响乐团的配合,都在一次次辛苦的练习后渐入佳境。

终于,时间来到了1月17日晚上。在新年音乐会的现场,一首首经典曲目之后,16个孩子身着傈僳族传统服饰昂首走上舞台,天籁般的童声从这里响起,飘荡在音乐厅里,飘向四面八方,飘进了每个人的心里——

“嘿,上刀山的民族,走向太阳,携手奔向美好的明天。下火海的儿女,跨越彩虹,携手奔向美好的明天”。

孩子们奔向了音乐的舞台,也奔向了自己心里那个小小却伟大的梦想舞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梦想 孩子们 傈僳族 大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