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白天睡不醒晚上睡不着 节后“睡眠综合征”困扰上班族

2017年02月07日 07:55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129469339_14864234397111n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走亲访友,通宵聚会的春节假期过去了,紧张而又规律的上班模式再次开启。如何通过高质量的睡眠,让精力体力迅速恢复正常一直困扰着职场人士。专家表示,人们没有必要追求一定时长的睡眠,也并非睡得越久疲劳越容易得到缓解。

节后上班已经有几天时间,除了还未调节好的心态,睡不醒、睡不够可能是职场人士面临的主要问题。春节假期,走亲访友,通宵聚会,原有的生活规律被打乱,节后睡眠质量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回到工作岗位后,紧张而又规律的模式开启,如何通过高质量的睡眠,让精力体力迅速恢复正常似乎成了个不大不小的问题。

调查显示,睡眠问题一直是困扰职场人士的重要问题,但衡量睡眠状况的标准并不单一。专家表示,人们没有必要追求一定时长的睡眠,也并非睡得越久疲劳越容易得到缓解。

睡眠问题不只是在节后

每天能睡到自然醒自然是最好的,但因为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睡不着、睡不醒、睡不够等睡眠问题一直在“困扰”着职场人士。尤其是最近,春节假期后上班已经有几天时间,但人们的睡眠质量回归状况似乎并不理想,睡不够、容易疲倦的“节日综合征”仍在继续。

其实,不仅仅是节后,睡眠问题本就是影响健康最显著的问题。根据2016年8月份发布的一项面向超2000家企事业单位逾万名员工的调查显示,企业员工最显著的健康问题依次为睡眠问题、高血压等,其中16%的员工存在睡眠严重不足(平均每天少于6小时)的问题,压力与睡眠成为员工健康面临的较为显著的风险因素之一。

另有调查显示,超过五成的中国公众认为自己睡眠不好,56.9%的公众表示生活压力令睡眠受到影响,睡眠时长在9小时左右的人感到精力不足的比例最低。调查还发现,网络也成为影响睡眠的隐形杀手。有26%的人群表示睡前会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方式上网,直接影响或推迟了人们的就寝时间。在凌晨12点尚未睡觉的人群中,不肯睡觉的首要原因便是“上网聊天和玩游戏”。

那究竟怎样的睡眠状况是好的?到底该如何衡量睡眠状况?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孙洪强指出,衡量睡眠情况通常有几个方面的标准,包括睡眠数量(时长),通常20-40岁的人群每天睡6-8小时即可;睡眠质量等,有些人可能平均每天只睡4-5个小时,仍然保持精力充沛、不易疲倦等,这也是一种正常现象。所以,没有必要刻意追求保持6-8小时的睡眠,并非睡得越久,疲劳越容易得到缓解,因为后者与深睡眠时间相关,并非睡眠时长。另外,午觉尽量保持在半个小时左右,睡得太长会影响晚上睡眠。

编辑:周佳佳

0 1 0 2 0 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