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白天睡不醒晚上睡不着 节后“睡眠综合征”困扰上班族

2017年02月07日 07:55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 误区阐释

这些睡眠误区你别碰!

对于难得的长假,很多人选择“疯狂”,与亲友相聚,打牌、唱k等来者不拒,在节后的上班前,选择集中“补觉”,希望以此来保证上班后的精力;还有人认为酒后更易入睡……其实,这些都是睡眠误区。

节后集中补觉?

睡眠是“补”不回来的

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睡眠学组学术秘书、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科副主任、睡眠中心负责人宿长军表示,“补觉”的观点并不科学,严格来说,睡眠是无法“补”回来的。晚睡,甚至熬夜,是对正常睡眠的一种“剥夺”,这些行为本身就已经影响了人体的生物钟,而对人体的损害也已经形成,这样的“不规律”如果持续时间较长,可能引起血压升高等,并影响大脑应激激素水平,这些已经形成的伤害不可能通过“补”觉得到改善。人们通过“补”觉,只能补充部分睡眠时间,但晚睡及熬夜对人体的伤害无法“补”回。

热水泡脚助眠?

易形成不良条件反射

睡觉前喝杯热牛奶或用热水泡脚、听一些放松的音乐也是人们助眠的方法,似乎这更容易营造出睡觉的氛围。

在孙洪强看来,这反而是焦虑的表现。“人们有时是因为担心睡不着,才通过喝牛奶、泡脚等方法来刺激自己。这些方法可能在短时间内有一定的效果,但长此以往,人们容易形成条件反射。”

孙洪强表示,正是由于意识到自己可能睡不着,希望用这些方法助眠,反而将二者联系起来,以后每次喝牛奶都容易想到自己可能睡不着。

酒后更易入睡?

质量不高多是浅睡眠

有人认为酒后尤其是醉酒后更容易入睡。宿长军表示,饮酒的确有助于入睡,因为酒精作用于人体大脑的原理与安定类药物相似,能够帮助人们较快入睡。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饮酒后虽然入睡较快,但睡眠质量通常不好,还可能在睡眠中出现心慌、低血糖、头疼等饮酒后症状。

孙洪强表示,饮酒后的“倒头就睡”更多处于浅睡眠状态,并非深睡眠。最重要的是,对于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人来说,饮酒容易加重打鼾,从而加重大脑缺氧,即便睡眠时间充足,第二天仍感觉昏昏沉沉、疲劳,适得其反。

编辑:周佳佳

< 0 1 0 2 0 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