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清代著名画家郑板桥喝茶的趣闻故事

2017年02月07日 09:58 | 来源:未来网
分享到: 

在民间有一则关于郑板桥喝茶的趣事,充分反映了郑板桥的性格特点。传闻,有一天,清代著名的画家郑板桥来到集市上的一家茶馆准备喝茶。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老板一瞥,看见来客是个普通的小老头,就随随便便地说了一声“坐”算是招呼吧,然后转头又对伙计叫了声“茶”就算让伙计上茶了事。这郑板桥也只是自己在那坐着饮茶欣赏店里的几副字画。然后老板见板桥在欣赏字画,心里估计这小老头一定是个文化人。于是就改口对板桥说“请坐”,而后扭头对司茶的伙计叫了声“泡茶”。过了一会儿,店里有认识郑板桥的人见是板桥,就高声喊到:板桥先生,板桥先生!老板这下才知道这个看上去普通的小老头就是鼎鼎有名的郑板桥。于是立马迎上前去,不停地对郑板桥说:请上坐!请上坐!又扯着嗓子叫伙计说:泡好茶!泡好茶!郑板桥也毫不客气,领了老板的情,坐了上座,饮了好茶。等到板桥临走时,老板拿出纸笔,想请郑板桥留下墨宝。郑板桥也是一口答应,提笔为老板写下了这样一副对联:

坐请坐请上座

茶泡茶泡好茶

郑板桥喝茶所写这副独特的对联,生动形象地描绘出店老板对“穷人”的鄙视,还有对有身份的人的势利趋附。这也同时从侧面反映了无知,落后会受到鄙视的客观事实,同时鞭策大家,积极努力,奋发向上,做别人眼中有身份的人。

清代画家郑板桥的故事

郑板桥是我国清代著名的艺术家,他一生为人豁达,虽然也曾做过官,但是官位很小,只做到了县令。但是对于这样一位艺术大家,从来不少文人轶事,关于郑板桥的故事也不少,其中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就是郑板桥在做官时候遇到的事情。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话说郑板桥在潍县做县令的时候,有一天正在衙门中办公,他的差役传报说自己的知府大人来了。知府大人是郑板桥的上级,如果换了别人,早就马上出去迎接,极尽阿谀奉承了,但是郑板桥并没有这样做。

原因是这位知府大人的出身并不好,他并不是举人出身,而是捐班出身,所为捐班是清朝时候的一种做官渠道,说白了就是用钱买来的管。而这个知府大人还不通文墨,肚子里实在是没有一点真才实学,所以郑板桥对他是看不起的,就没有出去迎接。

这自然就让知府大人很不高兴了,随谈看不起这位知府大人,但是还是需要找到的,于是郑板桥就摆酒招待知府大人。在酒宴上,知府看着郑板桥就生气,这个时候恰巧差役端上一盘河蟹,知府知道郑板桥才学过人,就想羞辱他,于是让他以河蟹作诗。

郑板桥当然知道知府大人这么做的意思,于是就吟道:八爪横行四野惊,双螯舞动威风凌,孰知腹内空无物,蘸取姜醋伴酒吟。不但做出了一首好诗,还趁机讽刺了知府大人毫无才学的本性,实在是大快人心。这个郑板桥的故事让很多人都对郑板桥的智慧折服。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清代著名画家 郑板桥 喝茶 趣闻故事

更多

更多